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朱再保甘厚美龙俊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字体: 】   点击数:


记者10月24日从省委主题教育办获悉,省委近日作出决定,授予朱再保、甘厚美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授龙俊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榜样与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朱再保:“为大家做力所能及的事就是乐”

7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来自岳阳的91岁退役军人朱再保被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并同全体与会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会见。为党和国家奉献了一辈子的朱再保在合影时,就坐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右边。

1951年,身为炮兵侦察兵的朱再保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金城战役中,朱再保所在部队担负排雷任务。战斗打响后,他与战友们迎着炮火奋勇前进。

战斗中,朱再保身边的许多战友不幸牺牲,他的右膝盖骨也被炸伤。但他仍坚持观察敌方阵地,引导火炮摧毁了敌人的一个个碉堡和据点。硝烟散尽,我军取得了金城战役的胜利。几天后,一通电话找到了他,原来是上级来电:因为他表现优异,批准他火线入党!

战场上的入党宣誓,令朱再保铭记在心。他下半辈子所做的一切,为自己的入党初心增添了注解。

1971年,因胃癌被切除了部分胃部的朱再保回到老家岳阳军分区离职休养。但闲不住的他,又成了湖南岳阳民院附小的校外辅导员。

老师、家长和学生们都知道,朱再保这个辅导员可不是虚的。学校里缺少教具,他就用铁皮、纸板和焦油制作拼音学习卡片。那时候老师家访靠步行,经常要翻山越岭,走到天黑。他穿着军装,拿着棍子引路,给年轻老师们保驾护航。

事无巨细地干了几十年,朱再保一度成为岳阳4000多所学校的校外总辅导员,累计帮助岳阳市14个县3万人次的失学儿童,累计带动捐款600万元,捐赠大米400吨、学习用品80万件。

1983年,当看到一则国家提出要在青少年中推行环保教育的新闻后,朱再保深受启发。从此,投身环保教育,成为朱再保的又一“征程”。

倡导洞庭湖鸟类保护、保护母亲河、低碳生活……他是环保行动的先行者。2001年3月,他创办了湖南首家民间环保组织——岳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几十年来,他策划、组织了数千万人次参与环保行动。2003年以来,他带头栽种水源保护林7000多亩、100多万株。

“范仲淹写我们的岳阳楼,讲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共产党员心里要始终装着老百姓,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朱再保说,“不忘初心,为大家做力所能及的事就是乐。”

甘厚美:深藏功名的“人民功臣”

在浏阳市文家市镇大成村,藏着一位92岁的“人民功臣”:甘厚美。

1948年7月,21岁的甘厚美参军入伍,成为解放军55师某机枪连的一名战士,第二年又成为预备党员。在战火硝烟里,他先后参加李土楼战斗、关垭子战斗、牛蹄岭战斗、川北火天岗战斗……历经九死一生,屡立战功,包括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因表现出色,甘厚美从一名普通的战士成长为副连长,随后被师团保送到兰州进修学习。1958年完成学习后,他因伤病复发,无法回归军营,经部队批准复员回乡。

当时,组织上准备安排他作为伤残军人复员,可他毅然拒绝:“我绝对不能成为国家的包袱。”县里安排他到浏阳二中任教,他因伤病复发无法胜任,便毫不犹豫辞职回乡……

“不以功名为资本,甘洒汗水添新章。”1959年至1961年,由于旧伤反复发作,甘厚美治病用去1700余元,这在当时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按规定可以公费报销,甘厚美却说:“我有转业费,这本身就是党和人民给我的,不能再占‘公家’的便宜。”此后的几十年里,他的身影出现在文家市搬运队、清江水库、文家市煤矿……无论生活如何艰辛,他都没有向单位提过要求。

1982年,甘厚美以普通工人身份从文家市煤矿退休。1999年,在办理甘厚美同事“退改离”工作时,文家市煤矿发现甘厚美也符合相关要求,经组织认定,2000年起,甘厚美才享受离休待遇。

在战场上,甘厚美是英勇杀敌的硬汉;在岗位上,他是兢兢业业的工人;在家里,他是公私分明的丈夫和父亲。

甘建波是甘厚美的长孙,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的他,对于爷爷的公私分明有些不理解,“爷爷享受离休待遇后,平时看病开药可以报销,但他从来不会顺便给奶奶拿药,奶奶生病买药全都是花自己的钱。”

后来他才慢慢明白,爷爷这样坚定的原则,是在教育子孙们用双手劳动创造幸福。甘厚美的儿子甘本淼回忆,“父亲经常对我们说,想吃国家粮就要自己努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

5个儿子,从读书升学到成家立业,没有一个子女沾过父亲的光。他们在教师、厨师、工人、个体户等岗位上,凭着自己的本事吃饭。

“这辈子让我骄傲的事情,一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二是没有占公家一分钱便宜,三是教育孩子凭自己的本事吃饭。”甘厚美说。

龙俊: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

没等亲眼看到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龙俊就走了。

作为农业银行湖南省保靖县支行干部,从2015年开始,他3次主动请缨到湘西大山里扶贫;所帮扶的3个贫困村中,已有2个贫困村出列。

今年7月29日上午8时许,龙俊在骑摩托车去村里的途中,不幸遭遇交通事故。生命,定格在58岁,也定格在他扶贫的3个村子千余户村民心中。

保靖县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5年,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选派扶贫干部驻村帮扶时,有着多年农村基层工作经历的龙俊主动请缨,驻村扶贫。

骑着一辆摩托车,他一头“扎”进了保靖县碗米坡镇美竹村。这里地处大山之间,长期灌溉饮水困难,他帮助争取资金修建设施,又引入高山黑猪养殖项目,为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路径。2016年,美竹村实现户脱贫、村出列。

紧接着龙俊又主动申请到毛沟镇如景村扶贫。驻村期间,他走访每个贫困户家庭,了解致贫原因,和村干部一起结合村情制订产业脱贫方案。

两年后,他再次请缨到阳坪村担任扶贫队员。今年3月,龙俊担任阳坪村第一书记。为了不耽误村民白天劳动时间,他每天一大早趁村民没出门就去走访、核实情况。只用了1个月时间,他就对村民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甚至能随口叫出村民小名。

在村民们眼里,龙俊是个“闲不住”的人,总像老黄牛一样忙碌着。贫困户生病住院没有子女照顾,他利用周末去医院探望;孩子读大学学费不够,他联系爱心人士资助;村民脱贫苦于没钱,他帮助申请扶贫贷款……时间长了,龙俊已被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为“老龙”“龙叔”“龙哥”。

“今年是丰收年,合作社收入至少超100万元,可惜龙哥看不到了!”阳坪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媛哭着说。

原来,合作社把全村66户建档立卡户的土地全部流转,流转户劳力在合作社务工。彭媛想扩建一个猕猴桃育苗基地,把产业做大,但苦于资金需求量较大,一直没有实现。龙俊到阳坪村后,骑着摩托车跑前跑后,终于说服了支行领导,仅15天,50万元农业信用担保贷款就到了合作社账上。

阳坪村地处矿山周边。几年前,多数劳力在矿山干活,近几年矿山整治,不少人又回到村里,人均不足一亩地,难以养活一个千人村。龙俊和村干部一起研究,决定在特色养殖和种植业上下功夫,对全村的柑橘进行品改和低改。“老龙走前,加班加点,项目刚进行了一半……”阳坪村党支部书记彭治锋哽咽道。

如今,阳坪村柑橘品种改良面积已从近200亩增至500亩;漫山遍野的猕猴桃迎来收获季,一车车品质优良的猕猴桃销往大山外……这喜人的景象,龙俊一定看得见。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