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干部的工作就是‘干’”
——记汨罗市归义镇党委书记李亚江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字体: 】   点击数:

“李书记来新市镇后,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惜,他调走得太快了!”11月3日,汨罗市新市镇居民郑雪清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脸上满是不舍。

45岁的李亚江,曾在汨罗市大荆镇、古培镇、新市镇等地任职,现为归义镇党委书记。他扎根基层26年间,古培镇从一个人心涣散的乡镇变为汨罗市红旗单位,新市镇从汨罗市的生态“痛点”变成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前沿阵地……李亚江收获了同事的尊敬、群众的赞扬,连续两年被评为汨罗市突出贡献人员。最近,省委组织部通报表彰了一批担当作为优秀干部,李亚江名列其中。

挖掉“毒瘤”,鸟栖碧树放歌

曾经,新市镇的团山市场是中南地区最大的再生资源交易市场,最多的时候近万人在荒货中“淘金”。堆积如山的垃圾、遮天蔽日的浓烟、刺鼻的塑料气味严重污染环境。新市镇居民怨声载道,引起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注意。

改变,迫在眉睫!“生态汨罗看新市,新市生态看团山。”汨罗市委书记喻文说,要挖掉这个生态“毒瘤”,建设生态文化活力汨罗。

2017年1月,李亚江接过“烫手山芋”,担任新市镇党委书记。他调研后发现,镇上居民多以收废品为生,历来有圈地习惯,违建与污染是其最大症结。于是,新市镇确定了“环境为先,民生立政,强北富南,拓镇融城”的发展思路。

“团山家家户户做废品生意,关闭市场等于夺人饭碗。”团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奇志忧心忡忡。李亚江却不信邪:“要革命,先从干部革起!干部带头转型是关键。”于是,他带领社区一组组长肖移兵等人到安徽省界首市调研再生资源企业转型升级。回来后,肖移兵立马停产,开了个家庭旅馆,自己也成了生态建设宣传员。

2018年4月,在汨罗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新市镇联合市环保、公安、城管等部门全面规范交易秩序,关停“小散乱废”企业千余家,转运陈年垃圾12万吨,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面貌。

今年年初,李亚江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镇拆除“空心房”8万平方米,建设12个示范屋场,打造G107生态走廊,被评为岳阳市集中攻坚优秀乡镇。该镇成立环保协会,聘请157名保洁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长效环保机制。

走在十字路口,团山再生资源交易市场的招牌已换成了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字样的石牌。路旁桂花树、香樟树随风摇曳,鸟儿在树枝上吱吱呀呀唱着生态之歌。

敢啃“骨头”,风展红旗如画

新市镇自然资源所所长鲁顺良说,李亚江到镇两个月后,就联合规划、城管等部门成立了该镇控建拆违综合执法大队,对武广新城片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拆违,3年来拆除违建面积30多万平方米。

李亚江常到一线巡查,一有“情况”,就拍照发到微信工作群调度工作。

拆违有阻力,李亚江却从不“通融”,妻妹的房子也照拆不误。

违建户“宋大胖”在武广新城片区违建了200余平方米的歌厅,还放言:“除非把武广片区违建物拆完,否则休想动我的!”敢于担当,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2018年9月,李亚江带领工作队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仅用40多天,将该片区违建物清零。李亚江说:“新市镇连续3年获评红旗单位,控建拆违和全域环境整治两项工作当居首功。”

高调抓城建,俯身听民声。李亚江在推进古镇建设、服务园区项目过程中,千方百计协调政府、企业、群众之间的关系,帮助征地4000多亩,征拆房屋336栋,解决征拆补偿等历史遗留问题20多个。“18年了,向相关部门递交的报告摞起来有20多厘米高,征拆房款的问题都没能解决。李书记来了后,就帮我解决了!”郑雪清边比划边感慨。

李亚江认为:“干部的工作就是‘干’!”任职乡镇干部期间,李亚江总以“干”字当头,兴办民生实事。筹资1500万元,建成了古培镇敬老院;创新丛羊撇洪渠分洪工程,修建泄洪闸解决了城市内涝;修通团螺山大道、湄江大道……

今年10月,李亚江调任汨罗市归义镇党委书记。重新出发,他又带领新同事风风火火投入高泉新城征拆项目。“他来了之后,我们不分白天黑夜、工作日周末,经常晚上一两点被他叫到征拆一线。”说起新伙伴,归义镇镇长毛利眼里满是钦佩。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