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用“党建+”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记岳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平江县向家镇党委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平江县向家镇党委,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被评为平江县绿富双赢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领导班子,累计荣获单项工作先进奖100余项,书写出绚丽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管理 锤炼队伍向心力

平江县向家镇辖6个村、2个社区,下设1个机关支部、1个老年支部、1个驻深圳流动支部、8个村(社区)党支部,共有党员656名。向家镇党委立足现实、长远谋划,围绕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这条主线,积极探索,为向家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在管理责任上“加压”。推行“班子成员负责制+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模式,一名班子成员带一条线联系一个村,让干部在一线砥砺作风、增长才干。推进干部“千分制考核+季度讲评”的考评机制,统筹2万元资金考核,使工作与业绩、纪律挂钩,奖优罚劣、严格执行,极大地提高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政治关怀上“加温”。下派2名干部到村任支部书记,为1名村干部解决事业编,形成干部任用良性机制。扎实做好支村委换届工作,女性村干部占到三分之一,35岁以下村干部占36%,村干部平均年龄下降至42岁。打造出一支有勇有谋、能征善战的基层带头人队伍。

在创新载体上“加料”。不断探索高质量、有特色的党建工作载体。首创“向家大讲堂”党课平台,通过“专家学者讲、领导干部讲、干部职工讲、退休干部讲、人民群众讲”的形式,用向家人讲好向家故事,实现中心思想入脑入心。以“七一”庆祝活动为契机,创新一场讨论、一份汇报、一个故事、一次回炉的“四个一”党员管理模式,“我为党支部做了什么”大讨论等一系列党建活动在党员队伍中掀起一股明初心、亮身份、争先进、补不足热潮。

党建+发展 提升基层战斗力

向家镇党委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做好党建与服务发展的结合文章。脱贫显担当。以党建促扶贫,强化村干部包片、干部包组、党员包户,一对一帮扶贫困户,针对全镇贫困户出台具体帮扶举措。全镇2个贫困村顺利出列,505户、1675名贫困户全面脱贫,普查和省检满意率均达100%。

城建大提升。狠抓控建拆违,规范农村建房审批,连续4年保持零违建。改“马路经济”为综合集约开发,引进“景向家园”城市综合体,总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文体路、上荆路、友谊路3条高规格市政公路建设实现了新老城的无缝连接。120个床位的中心敬老院开启社会养老新模式,7300平米的中心广场、40亩的人民公园成为向家新地标。即将开工建设的自来水厂、加油站等民生项目将进一步拉开集镇格局。

创造性探索“人民公园人民建,建好公园为人民”项目建设新模式。政府仅出机械与人工,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和域外乡友踊跃捐款捐物近300万元,在100天时间里,用110余万建成占地40亩的人民公园,开发环境进一步优化。

党建+民生 增强干群凝聚力

向家镇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向家镇党委采取果断措施,实行“一镇一口、一村一口”严控人员流动,全镇未出现一例疑似和感染病例。先后举办4次复工复产招聘会,为本地企业输送劳动力136名,帮助解决企业复工难题20余个。

向家镇党委坚守生态优先不动摇,规范石材开采加工运输,全面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收回鹅食盆水库承包权。仅用10天时间,拆除“空心房”883栋,腾地1500多亩,创造向家速度。采取“政府出物资、群众筹劳力”的方式,在镇村组三级公路两侧栽种1万棵金丝楠木、2万棵茶花树。人居环境连续四年全县排名靠前。

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向家镇党委连续3年对28人次优秀教师、131名新录取大学生进行集中表彰奖励,中小学校教学质量均进入全县先进行列。连续4年开展春节“送温暖·解难题”活动,为近500名困难群众送去春节物资。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