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发挥模范作用 弘扬志愿精神
——记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陈建设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字体: 】   点击数:

“从入党宣誓那一刻,我就决心为党的事业多做贡献,做一个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人”近日,68岁的老党员陈建设如是说。

2009年1月,陈建设退休后加入岳阳楼街道志愿者和谐宣讲团,2013年被选举为岳阳楼街道志愿者和谐宣讲团党支部书记。

陈建设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全部智慧和精力投身到志愿者服务的各种事务中来,被居民群众称赞为一心为民服务的好党员、优秀的志愿者。

当好领头雁 凝聚和谐宣讲骨干力量

握指成拳,才能合力致远。和谐宣讲团的志愿者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有的曾担任领导职务,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不容易。为此,陈建设严格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激励党员同志作表率、当先锋。

陈建设积极向老同志们学习,与老同志们交朋友,让党支部有了较强的纪律性和凝聚力。同时,陈建设还利用传统节日,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来调动广大老年党员的积极性。

去年重阳节,陈建设组织党员前往汨罗大垅生态农庄和任弼时故居,开展新农村发展变化体验和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今年,为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陈建设带头收集整理资料、带头讲党课,引导全团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十余次,参加听党课达千余人次。

当好服务员 发挥和谐宣讲引领作用

陈建设认为,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党支部,配合社区工作、主动服务社会,才能真正做到“有为有位”。

岳阳楼街道是旧城改造重点区域,搬迁户多、工作量大,陈建设积极配合街道,带头签约,并耐心做好邻居工作,助力征拆工作顺利推进。此外,党支部积极协助社区解决居民群众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

汴河社区居民唐某在浙江台州打工时,被电击而亡,用人方逃避责任、不依法赔偿。陈建设主动协助区、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用法律武器向用人方讨回公道,索赔27万元。居民杨波家中发生火灾,陈建设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并向有关部门申请社会救助,组织党员和居民捐款、捐物,帮助他安顿生活、走出困境。

当好传声筒 传播和谐宣讲正能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岳阳楼街道志愿者和谐宣讲团坚持做党的政策在基层一线传播的宣讲员、党的决定在基层一线贯彻的执行者。每年春、夏两季,组织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到洞庭湖清理垃圾,举行签名宣誓活动,“守护好一江碧水”。

《民法典》颁布实行以后,和谐宣讲团立即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三、四月份,分三个片区开展了三场普法宣传活动,还把与居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条款编印成册,在居民群众中发放,受到一致好评。只要是市委、区委布置的中心重点工作,宣讲团都主动配合社区做好宣讲等工作,切实做到了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