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忠诚向党 奉献为民
——记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王盼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字体: 】   点击数:

在部队,他是多次受到嘉奖的英雄。转业后,他继续保持部队优良作风和精神劲头,在平凡岗位发光发热。无论是在部队,还是转业返乡,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都牢记在心。

他是王盼,曾经是武警消防战士,也担任过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日前,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党给了我灵魂”

王盼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儿子,2011年12月,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而又平凡的武警消防战士,从事灭火与救援工作。

王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3年光荣加入党组织。王盼说:“入党是最关键的时刻,决定了今后的人生道路,那就是党指引的路:党怎么指挥,我就怎么走;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去。”所以,不管顺境逆境,哪怕是面对天津港“8.12”特重大爆炸这样非常危险、可能一去不复返的任务时,王盼依旧义无反顾,坚定向前。

在爆炸事故抢险中,王盼作为现场侦查先头兵,负责和上级领导的联络工作。火灾现场,王盼身处的大队前班车距离爆炸点只有几十米。在展开侦查时,爆炸突然发生,王盼拉着战友躲到身边的集装箱货车底下,手中的电台和头盔被冲击波瞬间震飞。爆炸结束后,王盼从昏迷中醒来,发现集装箱货车的轮胎起火。他强忍剧痛,搀扶队友将其送到安全地带。虽然身负重伤在医院躺了半年,但王盼从来没有后悔。他说,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王盼的表现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荣立了一等功。

“共产党员就要为人民谋幸福”

2018年,王盼放弃部队的优越待遇,毅然选择转业回到湘阴县,想为家乡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转业择岗的时候,“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深深触动了王盼。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做一名普通的基层民政工作者,成为了千万扶贫战士中的一员。

当时,湘滨镇湘滨村是湘阴县的重点贫困村、挂牌督战村和软弱涣散村,群众对脱贫摘帽毫无信心。他从整顿转化党支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群干群联系、开展集中帮扶等方面入手,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把党员发动起来,把贫困户组织起来,推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去年底,湘滨村成功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全村175户贫困户如期高质量脱贫。

“把奋斗当作人生最大的幸福”

因为工作需要,王盼调回单位,从事党建工作。他坚决服从安排,以满腔热忱投入工作,认真学习党建业务知识,安排和指导基层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助推民政工作再上台阶。

“我最庆幸、最自豪、最骄傲的一件事就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党给了我灵魂,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王盼告诉记者。他表示,优秀共产党员是荣誉也是鞭策,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永远牢记党的宗旨,决不辜负组织的期望,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以实际行动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时代,证明自己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