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扎根基层践初心 服务一线办实事
——记岳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郭小刚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字体: 】   点击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基层工作的形象比喻。郭小刚是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濠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4年,他放弃打拼多年的事业,当起了村干部。多年来,他始终当好服务基层的“一根针”,练好“绣花”功夫,将“千条线”织就成一幅让党放心、让居民满意的美好画卷。如今,濠河村先后获评市级美丽乡村、区级环境卫生整治先进村、区级文明村和综治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基层工作千条万条

建强组织是“第一条”

只有增强组织凝聚力,才能提升班子战斗力,才能闯出致富路。2017年初,村级组织集中换届之时,濠河村党总支戴上软弱涣散的帽子。

作为党总支书记候选人,郭小刚丝毫没有退却,毅然走到台前,挑起整顿软弱涣散的担子。为解决党员思想散漫、组织观念不强的问题,郭小刚把全村党员名字都贴在村党员远程教育活动室的座位上,让党员找到找准自己的“定位”。

为了让党支部始终活力充沛,郭小刚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对那些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到会率较高的党员,把他的座位往前移,无形中营造了人人争先的氛围。郭小刚坚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定期深入农户,了解民忧民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通过扎实工作,有力增强了村党组织班子的战斗力和干群凝聚力,当年就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

强村富民是“第一事”

让村民安居乐业,是村“两委”的最大责任。近些年,洞庭湖博览园、洞庭湖欢乐世界、水上乐园、黄茶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纷纷落户濠河村。村“两委”一班人知重负重,确立“服务项目建设,发展村级产业”的目标,向全村党员发出“共建美好家园,党员责无旁贷”的倡议。

(下转第2版②)

(上接第1版②)

按照市委“巴陵先锋先行”和区委“三亮三为”行动要求,郭小刚对全体党员实行设岗定责,要求党员每周至少联系农户一次;把环境卫生、禁违治违、征地拆迁、禁捕退捕等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党员,班子成员带头,联户党员对标落实;严格执行党员积分管理,一月一考评、一月一公开,高分党员通报表扬,低分党员黄牌警告,倒逼党员发挥作用。

今年4月,郭小刚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在短短20多天签订征拆协议60多户,拆除房屋2400多平米,提前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洞庭湖博览园配套设施用地征拆工作,没有发生一例上访。

郭小刚大力争资引项、发展产业,硬化绿化村组道路,修建居民点下水道,发展财鱼养殖,香葱、芥菜种植,休闲农家乐等产业。短短三年多时间,村庄实现“大变样”,村“两委”的形象越来越好,威信也越来越高!

基层工作千难万难

维护公平是“第一关”

信任源自公开公正,威望来自不贪不占。“凡属与钱相关的事,都要在阳光下运行”,郭小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党总支书记,今年郭小刚还兼任了村委会主任,这让他觉得责任更重了,对自己的要求也要更高了。凡遇到难于决断的问题,郭小刚都充分征求班子成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村里的重大事项或重要工程,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从不搞暗箱操作。

去年低保年审时,郭小刚召集村民代表会议,让所有低保申报户在会上逐个发言,讲述家庭困难状况,然后由村民代表无记名投票,并当场唱票统计,按得票多少评定低保等级,所有人都心服口服,濠河村的做法在全区得到大力推广。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