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抓党建强引领 助力园区发展
——记岳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张辉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以来,湖南汨罗工业园长沙飞地园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辉,坚持以党建为龙头,以项目为抓手,以建成“省内最好、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为目标,奋力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创新体制机制 提升园区党建“向心力”

张辉坚持把党对园区的领导作为园区党建首要任务,立足园区发展实际,构建了政企协同的领导体制。园区推行“市场化+行政化”双轨运作模式,长沙经开集团公司与汨罗市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普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飞地园区开发建设运营等工作;湖南汨罗工业园长沙飞地园管理中心作为园区的服务管理机构,在党组织建设、政务服务、项目申报、筹融资推进上提供行政助力。

园区着力加强党建体制机制创新,实行管理层“双向进入”,飞地园区管理中心党组书记兼任普乐投资开发公司总经理,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兼任普乐公司董事会秘书,强化党对园区发展定向把关、掌舵引路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对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保障力。

建强组织体系 提升园区党建“战斗力”

张辉坚持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园区党建重中之重。为健全党建覆盖体系,张辉将普乐公司党员纳入飞地园管理中心党支部统一管理,同时,协助弼时镇机关党委指导优冠体育等企业成立非公党组织,并向美好置业、湘一智能等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逐步扩大园区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为了配强部门“领头雁”、建强“指挥部”,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张辉强化标杆意识,择优选派10余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骨干,担任招商发展部、建设规划部等5个关键部门负责人,保障产业项目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园区招商发展部今年聚焦工程机械配套产业核心元器件,紧盯省内外优质企业,招大引强。4月8日,举办“2021长岳合作·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产业链企业洽谈暨招商签约仪式”,现场签约三一PC装备、山河智能配套园、上元集团、伟邦液压、湘北职业技术学校等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01亿元,园区龙头企业集聚效应凸显,招商引商逐步转变成择商选商。园区建设规划部的干部职工以工地为家,与风雨相伴,争分夺秒推进园区配套设施建设,高标准快速完成园区相关市政路网、引水工程、变电站、污水处理厂、供水厂等配套工程建设 。

人心齐,泰山移。张辉结合园区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党员职工需求,创新搭建“园区大讲堂”等特色鲜明的工作载体,凝聚人心。目前,园区已实现党组织生活由单位封闭向区域开放转变,吸引企业职工向党靠拢、与党同心。同时,园区还大力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我与企业同成长”等园企共建活动,引领党员职工亮身份、晒承诺、树形象,不断增强园区党建实效。

助力企业发展 提升园区党建“护航力”

张辉坚持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园区党建着力点,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罗城店小二”党员干部联企制度,推行“一个企业、一名联络员、一套班子服务”举措。

张辉在园区还组建了党员“全程代办”服务团队,践行“一件事一次办” “园区事园内办”,为入园企业从签约落地到竣工达产提供“保姆式”服务,助力入园企业“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建”。园区鼎成汽车项目从签约到土地挂网仅用3个工作日;中立机械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开工建设手续办结仅用6个工作日;湘一智能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用3个月;山河智能汨罗产业园项目仅用1个月完成场平70%……

园区热火朝天的建设中,党员始终身先士卒,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