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默默无闻护绿林
——记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朱远林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20多年来,怀着对大山的眷恋,对绿色的深情,他常年坚守在大山深处,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不平凡的业绩。他是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平江县国有连云林场护林员朱远林。

心中有爱

把信念和忠诚融进绿海

始建于1958年的平江县国有连云林场,系湘北第一高峰所在地,森林覆盖率达98.12%,是平江一颗绿明珠。由于父母均系林场老职工,从小受父辈的影响,朱远林对绿色有着极深的渴望,对植树护林工作有着不一样的认识和感情。从1993年参加工作在连云林场担任护林员,他面对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浮躁,不怨艾,始终守护着这方绿色家园。

在2009年入党时,朱远林曾在日记中写道:“人在山上,心要在党,业要专精,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繁重的工作任务和艰苦的工作环境,并没有影响他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他在工作中边干边学,钻一行、专一行,几十年从没放弃,很快就成了管林护林的行家里手。

护林员这一职务,虽然不是什么官,但责任不小。上任伊始,由于对林区情况不熟,他就和同事一起深入到群众家中,认真细致地调查了解山情、林情和社情。坚持每天巡山查林,辖区山林内的每一条山梁、每一道山沟,每一片林地。对每个林班、每个小班的地理位置、面积、林木树类都熟记于心。

连云山山大林广,道路崎岖,地形复杂,护林任务主要是制止乱砍滥伐,预防火灾。在朱远林任护林员的时间内,他每年要穿烂3-4双胶鞋,每一个山头、每片树林都洒下了他辛勤的汗水,但他负责的区域内从未发生过一起大的森林火灾,无一例重大林木盗伐案件。

心中有责

用青春和汗水呵护大山

“包里一瓶水,手里一把刀,这两样东西是我巡山时必带的装备。”他每天都要巡视30000亩责任区一次,每天向场部报告火情,28年从未间断。出门巡山就是一天,生活也没有规律,中午饿了就靠点干粮充饥,累了就在树林里找个有树荫的地方休息一会儿,每天他都要步行37公里。后来买了摩托车代步,由于路况较差,骑车巡山一趟路下来,他的肚子被抖得疼痛难受。

火源不进山,森林才平安。连云山是平江生态旅游核心景区,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每年高温防火期,朱远林的工作重心就是“防火”。在森林防火期特别是高火险或重点时段,他总会在村头、林区醒目位置设立森林防火宣传牌、设置检查卡点。每天进山巡查时,他还要对来往的路人进行盘查和登记。为防止火种进山,他的“套路”很深,他总会在路口向进山的群众寻找借火抽烟之类的话题,因此不少人频频中招。在春节、清明森林防火的重点时段,他绘制了一张辖区内“坟墓”分布图,在严防死守的同时,他都会提前向各家打招呼。他每天重复着枯燥乏味的工作,却从不马虎,从未懈怠。

2014年冬的一天,他在仙托工区巡山时,发现有人在盗伐林木。盗木者发现后逃到山林里,他就一直守到夜晚,等到盗木者开着三轮车来装木材,他立即上去堵在路口并及时向县森林公安局报案,并配合森林公安将盗伐者带到派出所接受处理。

28年来,他经历了一次次金钱诱惑,一次次人身威胁,但他从没有动摇过,也没有用一棵树送过人情;他先后参与扑火17次,制止盗砍盗伐32次,为国家挽救财产损失10万余元。

胸中有情

凭初心和信念恪守清贫

选择了护林,便是选择了艰苦、寂寞和危险。

刚到林场时,由于林区路况不好和工区条件艰苦等原因,护林员“跑读”现象比较普遍,造成护林工作不及时,国有林场林木被偷砍盗伐现象时有发生。发现了症状所在,他和妻子商量后,索性在林区安家。艰苦的条件可以克服,大山的孤独却难以忍受。以前山上没有电,没有电视,没有手机,没有报纸,一到晚上黑暗中万籁俱寂,唯一能接受外界信息的收音机没电后,陪伴的只有风声虫鸣。工区附近人烟稀少,常年缺水缺粮。他无数次摔倒在巡山陡峭的山路上,多次在山上病倒,自己熬草药治疗;多次遇上大雪封山,断水断粮,靠吃野菜和雪水渡过难关。

参加护林工作以来,只有开会和家中有事,他才回到家里,其他时间基本过着“独守空山”的生活。为了守护山林,他把家里的事交给妻子,把思念和牵挂深深埋在心底。女儿上学、生病都是妻子在照顾;母亲生病,是妻子代他守护母亲病床前。工作以来,他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也从没奢望得到任何回报。

28年,正是人生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段,朱远林却用默默的奉献守护着大山,他把青春奉献给了绿色,把爱和情融入了大山。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振奋人心的事迹,但他把信念和忠诚写在万亩林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初心和使命,践行了他入党时的誓言。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