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发挥基层党建优势 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岳阳市先进基层党支部——南湖新区南湖街道党工委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南湖新区南湖街道党工委在上级党组织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党的质量为目标,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统筹推进街道全面工作、促进和谐稳定发展。

疫情防控取成效

全面助力企业发展

新冠疫情出现以来,南湖新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南湖街道党工委全员上阵,众志成城,按照“工委统揽、分片承包、网格管理、群防群控”的原则,全方位落实防控宣传、人员排查、卡点值守、体温检测、环境消毒、重点场所管控等各项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方针得到了有效落实。

擦亮三社联动名片

针对街道情况的特殊性,南湖街道党工委确立“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以善治为目标,以预防为基点”的治理思想,在“着力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推动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构建社会矛盾风险综合防控新体系、筑牢社会和谐稳定新防线”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探索。

南湖街道通过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聘请专业顾问,开展理论探讨,调研走访,资源整合,全面系统地提出了“社会组织、社区、社工”“三社联动”治理服务体系,确立了“同心同向同行、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和“工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治理原则。围绕“一个中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两条主线”(现代化的线上服务和项目化、订单化、专业化、常态化的线下服务)“三大工作”(社会组织孵化、网络平台创设、治理活动开展)“四大提升”(治理意识提升、环境质量提升、文化素养提升、幸福指数提升)的总体思路,全面开展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服务活动。通过“民事民管、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民事民办、民事民享”的方式,广泛调动社会组织、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力量,形成了“小社区,大治理”、大众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南湖街道党工委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将原有的“两长四员护楼栋”“多方共建优服务”“群防群治保稳定”“团队服务促提升”四大板块提炼为“以法护和”“以文倡和”“以众维和”三大模式确保各种活动有序开展。所产生的社会效应不断扩大。《南湖街道三社联动,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标杆》微视频宣讲,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思想·新精神·新岳阳”理论宣讲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岳阳日报》、省《改革简报》《人民政协报》、国家《改革内参》等均发文推介了南湖街道的社会治理成效。

把好“方向盘”

推动“5+2”工作模式

在各线工作中, 南湖街道筑牢“党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当好“三种牛”,做好“四种人”,守初心,担使命,勇作为。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守牢学习、宣传、12345热线、网络、活动五大主阵地,补齐思想、保障和方法创新三大短板,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实,落地见效。孵化以党员为核心的志愿团队,以党心聚民心,推动各种团队志愿活动的开展。发动街道社区的在职党员,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基层治理新航向。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