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基层公仆的民本情怀--记湘阴县金龙镇党委书记李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10月25日,周日。上午8点刚过,湘阴县金龙镇党委书记李峰已来到了大兴村花屋组的一座危桥重建工地上。“要把好质量关,这可马虎不得;稻子都黄了,要抓紧时间,确保晚稻收割前桥梁通车,春节前路基实现全部硬化。”在现场负责协调和监工的花屋组组长杨建伟,已记不清这是李峰多少次察看工地时叮嘱他了。
    正在重建的危桥和公路,是大兴等3个村近800名群众的必经之路。今年3月,李峰调任金龙镇党委书记,6月份他在大兴村联村走访时,群众反映3个村的群众全依靠一条狭窄泥巴路,弯曲的道路不仅增加了3、4公里路程,且中间有座危桥,400亩水田也无法进行机械化生产。群众反映后不到2个月,李峰就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和村民筹工,
启动了桥梁和通村公路的重建工程,目前桥梁已进入扫尾阶段,路基已竣工。
    与李峰有过共事的人都说,李峰身上永远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对百姓的挚诚情怀。
    “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
    9月30日,湘阴县金龙镇第一批还建安置房抽签交付工作已进行到最后一天。村民朱伯夫一抽完签,就挤出镇政府多功能会议室,站在走廊里拨通家人电话报喜讯:“抽好了!户型,楼层,都中意!”
    中午12时许,送走最后一位村民,金龙镇党委书记李峰悬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接连三天的交付工作开展顺利,前期工作没有白努力。
    金龙镇是湘阴对接长沙的南大门和“桥头堡”,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早在两年前,金龙镇就开始征地拆迁,并启动了还建安置房建设。朱伯夫说,当初交出生活多年的祖屋,许多村民和他一样,心里就都有几分忧虑,对怎样公平、公正、合理分配安置房源,更是充满了疑虑。“妥善安置好拆迁户,解决了后顾之忧,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3月份李峰调任金龙镇党委书记后,他就进村入户走访村民,了解民情民意。为了打消村民疑虑,在安置房建设过程中邀请群众代表和人大代表全程跟踪工程质量,在分配的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集思广益,将方案修改、完善到公平公正。
    经过半年努力,首批安置房终于顺利交付。不少居民抽完签后,便迫不及待赶往安置小区,规划自己的新生活。
    李峰1975年出生于汨罗市白塘乡一普通农村家庭,1998年湘潭大学毕业后,被择优选录为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从乡镇统计员干起,扎根基层,28岁时成长为湘阴当时最年轻的乡长,先后在8个乡镇工作过,担任过3个乡镇党委书记,累计达10年。扎根乡镇18年来,“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已成为李峰工作的信条和习惯。
    “与群众血脉相连、心手相牵”
    李峰常说,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就是要深深扎根到人民群众这片沃土中,做到与群众血脉相连、心手相牵。
    2010年,李峰时任静河乡党委书记,腊月的一个雨天,他带领乡镇干部慰问五保户等困难家庭。青麦村五保户杨佑先吃喝拉撒睡都在一间窄小的泥巴房里。没有电灯,床上连被窝都没有,靠捡垃圾苦苦维持。拉着杨佑先的手,李峰满是愧疚:“请你放心,我一定在最快的时间内,尽最大的努力解决你的老有所养问题。”
    一出门,李峰当即打电话给敬老院,但静河乡为原湾河乡和安静乡合并而成,仅原湾河乡有一所敬老院,两乡合并后,床位紧缺,根本无力安排。且按当时政策,一个乡镇只建一所敬老院。
    慰问结束后的几天时间里,李峰就同乡镇班子、村支两委共同商讨筹建敬老院的对策。但筹建敬老院没有政策支持,资金就无着落,怎么办?共兴村村支部书记王大庚献策:“有位乡友在岳阳搞基建,有爱心,可不可以找他试试?”
    春节刚过,李峰就带领干部在全乡进行五保户调查摸底,并将300多位五保老人的生存状况图文并茂编辑成册,赶到岳阳同这位基建商沟通交流,争取他的支持。前后往返岳阳10多次,基建商人被其诚心感动,慷慨解囊358万元捐建了一座敬老院,解决了杨佑先等五保老人的老有所养问题。去年10月,在这所敬老院里的两位孤寡老人——77岁的蒋大祥爷爷和78岁的张平安奶奶,还一起演绎了湘阴最美黄昏恋,喜结连理,被传为佳话。
    2011年那一年,李峰还先后争取资金520万元,兴建了静河乡便民服务综合大楼,争取省水利厅项目立项1700万元,对静河乡范围内洞坑渠系、燎原渠系、杨泗庙渠系三条抗旱主动脉进行了衬砌护坡,解决了东边丘陵地区抗旱肠梗阻的难题。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