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华容老支书带队夺回“失守”防线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6日   【字体: 】   点击数:

    7月5日,记者走进华容县三封寺镇泰和村,这个刚刚经历了泄洪洪水“碾压”过的村庄,除了洪水到达过的上限线清晰可见之外,其它毁损的痕迹已经被“生机”所替代:经过10多个小时浸泡的禾苗正昂头挺胸地“呼吸”,洪水“造访”的屋场清洁如初……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一切搭帮村里的党员干部,搭帮卸任的老村书王继成!

    7月3日,瓢泼大雨已持续了8个小时,仍然没有停止的迹象。村旁的复兴港原本是山洪的排泄通道,但山洪陡涨,吞吐山洪的华容河水位急速上升,导致山洪排泄不畅。复兴港北面6个村的4000多亩良田遭受威胁,南面的泰和村地势低洼,田土相对较少,镇防指权衡之后,决定从复兴港开启分洪闸,向泰和村分洪。

    上午8点多,分洪闸打开,困兽出笼似的洪水直扑泰和村,起先由于有分洪支渠沙沟港的束缚,水势虽然汹涌,但最终还是流入了下游的华洪运河。但随着水势的加大,13时左右,洪水终于突破泰和村的脆弱防线——节制闸,闯入泰和垸内。半小时之内,泰和村最低处水位陡涨1.5米。听到节制闸“失守”,因合村而卸任村支书不到1个月的王继成,丢掉刚扒了两口的饭碗,跑步出门。他一边向镇里汇报,一边召集党员干部赶到现场。

    80多人的队伍不到半小时聚拢,挖土,装袋,打桩……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陆续有群众赶来,镇里的救援队伍也来了,7个小时的奋战,险情排除,现场群众长长地吁了口气。王继成此时浑身湿透,可是他仍不放心,拖着几个党员干部坚守,直至9点,在确信险情不会反复后,他才拖着疲惫且饥饿的身躯,向家里走去。

    节制闸抢住后,境内的渍水在电排满负荷的运转下排空,1800多亩农作物保住。村民们第二天早上看到自己地里的劳动成果保住了时,欣慰地笑了。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