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两新党建
临湘市:三大暖“新”举措 推动新业态党建发挥实效
来源:红星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字体: 】   点击数: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临湘市物流行业党委正式成立并进行了挂牌,这是7月份以来该市成立的第3个行业党委,在此之前,该市还成立了互联网行业党委、电子商务行业党委,新业态党建工作体系基本建立。今年来,临湘市高度重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重点围绕“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四个核心问题,重点落实三项举措,推动新业态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健全组织强堡垒

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入落实《中共临湘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临湘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任务要求,在全市14个镇(街道)全覆盖建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进一步压实两新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各负其责、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工作格局。推进组织覆盖。依托交通局、商务粮食局、网信办、市场监督局等行业主管单位,以常态化摸排和集中组建攻坚相结合,在电子商务、物流、快递、互联网等新业态领域建行业党委4个,新建党支部15个,强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8名企业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实现了新业态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100%全覆盖。提高业务水平。针对新业态领域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情况,临湘市坚持组织覆盖和业务培训“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不动摇,今年来采取集中培训和送学上门的方式,培训新业态党务骨干128人次,组织交流观摩233人次。

临湘市物流行业党委成立大会现场

赋能发展提质量

建好企业“孵化器”。出台《临湘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为电商、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发展保驾护航。打造临湘市电子商务产业中心、钓具(浮标)电商物流产业园、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等一批集创业孵化、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免费提供创业空间,同时结合干部联企行动,为企业送政策上门,真正为创业市场主体纾困增效、赋能加力。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引导68家入驻企业,在2022年上半年总交易额达9亿元。打好人才“组合拳”。重点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和“一村一电”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计划。今年以来,临湘市共举办四场电商技能培训,共计培训600余人次,极大激发了新业态领域创新创业潜能。当好企业“服务员”。6月份,临湘市启动“百名干部联千企”和“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从45个部门单位选派127名干部下沉服务694家企业,共收集汇总企业问题困难298个。市委书记牵头召开企业代表座谈暨现场办公会,现场交办问题,由两办督办落实,截止目前,立行解决182个,多方协调解决77个,纳入共性问题解决39个,298个问题已全部销号。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党建引领激活力

高标准建好“红色阵地”。今年高标准打造电商、物流行业党建综合阵地2个,坚持党建搭台、发展唱戏,整合服务资源、发展资源、配套资源,在党建引领下实现产业联动、协同发展。依托城管、住建、交通等职能部门,按照“四个统一”要求,配备标识标牌、基本设施设备、学习书籍、饮用水、充电设备、医疗物资等,高标准打造红色驿站23个,免费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环卫工人等新就业群体提供学习、休息、充电等系列服务。高质量推进“标杆引领”。湖南池海钓具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开展以党建促创新、促管理、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促”行动,成立党员技术创新团队2个,评选党员示范岗5个,开展技能竞赛、助学帮困等活动32场,企业生产力、竞争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在疫情形势下,池海钓具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稳中有升。截止目前,临湘市已创建兆邦陶瓷党总支等两新标杆党组织7个,示范引领效果明显。高强度开展“四亮”创建。在两新领域以“四个看得见”为要求(即:党员身份看得见、服务承诺看得见、创建行动看得见、活动实效看得见),深入推进“四亮”创建活动。针对新业态特点,按照党建作用好、诚信守法好、发展经营好、先锋形象好的“四好”标准评选授牌“党员先锋店”16家。积极响应“小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已有54名党员快递、外卖小哥向社区报到,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夜间巡逻、防溺水宣传等工作,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社会反响良好。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