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两新党建
平江县:“三个三”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
来源:湖南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以来,平江县以“应建尽建、有效覆盖”为总要求,以“四亮创建”为总抓手,通过消“盲点”、攻“难点”、创“亮点”,大力推动两新组织“建组织、扩覆盖、抓规范”,全面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效。截至目前,平江县已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419个,覆盖非公企业433家,社会组织437个,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

确保“底数清”,“三大举措”消盲点。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对全县两新组织进行深入筛查、摸排、督导,严格标准、查漏补缺,做到“无死角、无盲点、无遗漏”。“联动式”筛查。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联合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统计、税务等部门,比对统计、纳税、社保等台账,筛查出非公企业600多家,社会组织400多个,按照属地、行业管理等原则将数据划分到各乡镇(街道)、县直行业主管单位进行摸排核实。“拉网式”摸排。按照“五个清楚”原则,各主管单位对辖区或业务范围内的两新组织进行逐一摸排,实地无法探访入户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灵活核实具体情况。对100余家未及时注销、一户多注册、空壳挂名等无实质性两新组织进行申请注销;对两新组织提供的职工名单进行双向核实,引导130余名“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点穴式”督导。排查期间同步派出督导组,先后到各乡镇(街道)、园区进行4次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排查摸底不实的,约谈有关负责同志,并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对符合新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要求各主管单位定期上门指导,帮助及时组建党组织,推动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双规范、双提升。

确保“全覆盖”,“三张清单”攻难点。根据两新组织不同组织形式、行业特点、规模大小,按照7种组建方式,制定时间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分类抓好党组织组建。制定“时间清单”提进度。聚焦“通过近3个月的集中攻坚,实现组织覆盖率三个‘100%’”的目标,县委两新工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按照7种组建方式,制定操作可行的组建工作方案,并明确要求各负责单位将组建任务分解到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组建工作。制定“责任清单”促落实。下发组建任务表和《平江县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操作手册》,明确由各单位班子成员负责带队组建,详细告知组建的具体事项、各自所负责组建的范围和纪律要求,并将各单位每周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和通报,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确保组建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制定“问题清单”强覆盖。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针对从业人员50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民办学校、民办医院以及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等实体性社会组织无党员,以及部分两新组织负责人不愿组建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办法,销号管理、靶向发力。

确保“管得实”,“三个集中”创亮点。针对存在部分新建两新党组织成立流程不规范、阵地建设不标准、党组织书记业务不熟等问题,采取“集中验收、集中授牌、集中培训”的形式,确保有效覆盖、有效运转。“集中验收”提标。坚持“组建一批,验收一批”的原则,县委两新工委联合各主管单位对新组建两新党组织进行实地走访,通过查看资料台账、阵地建设,以及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对完成组建的两新党组织进行集中验收,对存在敷衍了事、形式主义的部分两新党组织进行当面指正、限期整改。“集中授牌”提质。突出加强两新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新组建的227个两新党组织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授牌”活动,同步跟进送党章、党徽、党旗、组织生活记录本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书籍“五送”服务,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集中培训”提效。组织对全县400余名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着重就“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以及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等重要内容进行细致讲解和培训,指导各两新党组织如何更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自信心和责任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