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选调声】周玉婷: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责任担当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字体: 】   点击数:

2019年,我带着一腔为人民服务的热忱和一份干事创业的热情,来到华容县新河乡,开始了我的选调生涯。转眼一年已过,有过艰辛但更有信心,有过困惑但更有收获。

一、积极履行职责,做好本职工作

通过党政办、宣传、统战、综治和信访各线的轮岗,我在日常工作中慢慢了解了乡镇的全貌。

一是党政办工作。担任党政办秘书期间,我逐渐熟悉了各类公文起草、来文来电办理、文件收发、会务筹备、印章管理、来客接待等工作。工作中注重研究各级文件精神,乐于请教领导、同事工作难题,利用碎片时间关注党的要事、国家时事,阅读各类工具书并做好笔记,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二是宣传和统战工作。在新闻报道方面,我作为宣传干事向华容手机台报送数篇稿件,稿件内容与各线工作相结合,涵盖脱贫攻坚、新时代文明实践、“治陋习、树新风”等各项工作;在“学习强国”的使用和推广方面,积极与上级对接,协助宣传委员逐村指导教学,按照时间节点,报送学习情况,让全乡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在全县排名从下游进入中流水平;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方面,联合党员志愿者、妇联、团委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统战工作中,我利用走访宗教场所的机会,了解乡村宗教活动、民众信仰现状。

三是综治和信访工作。在综治工作中,作为禁毒专干,我参与了对新河乡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的评估,组织了6.26国际禁毒宣传日活动,撰写了禁毒调研报告,协助负责了毛发检测和尿检工作。在信访工作中,仔细阅读重点信访案件资料,了解新河乡信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了解到信访人的需求后,针对可以由司法解决的案例,积极协调,促成乡司法办通过调节解决了相关信访案件。针对无法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问题,联系相关部门,收集政策材料,通过现有政策解决信访人员的问题。每一个岗位都带给我不同的体验与收获,丰富我阅历,帮助我成长。

二、深入了解基层,恪守为民情怀

我先后作为新河口社区和牛角尖村党总支助理,尽力融入村(社区)工作。防疫工作中。一方面坚持每日下村(社区)值班,并与村社区干部一同进行排查走访,挨家挨户上门了解群众情况,记录群众的健康状况。另一方面,作为社区干部中唯一精通电脑的年轻人,我需要每天整理相关表格,更新全社区的人员数据,撰写上交排查报告。除了上报表格、整理数据和上门排查外,我还积极发掘新河在防疫工作中的亮点,通过华容手机台宣传新河故事,传递新河正能量。正是这段经历让我与村(社区)干部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防汛工作中。作为新河乡督查小组的一员,每日对全乡10个营3个剅闸的防汛情况进行督查,让我快速了解了新河防汛全貌,也体会到了防汛的艰辛。不论是黎明还是深夜,暑期蒸人的河堤上都是排查险情的干部群众,守护着自己的家园。2020年7月我赴平江参与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深入了解扶贫的工作现状。连续19天的普查工作,让我看到了脱贫攻坚给群众带来的切实改变,与扶贫专干的接触,也让我看到了这些年来扶贫工作的缩影。虽然只是普查员,但我由衷地为国家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三、认真反思总结,分享心得体会

仔细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生活经历,感触颇多。一是要融进去与走出来相结合。基层环境复杂,人情更是一门必修课。修习人情这门必修课时不能沾染上送礼和喝酒之类的坏习气。面对错综复杂的基层人际关系和传统,既要快速学习方言和本地传统文化,积极融入当地,又要在面临底线原则问题如喝酒、赌博等不良习惯时,谨记自己选调生的身份,及时走得出来。二是要老办法和新手段相结合。面对疑难复杂的工作,既可以用传统的下任务下指标等方式将目标都交由下级完成,也可以创新工作手段,提菜上门与有问题的群众拉近关系,做思想工作。信访工作中,更可以鼓励指导信访人通过调解或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三是要大走访和小关爱相结合。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所强调的,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一方面,我时刻牢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坚持参与新河乡平安建设大走访、疫情排除大走访、安全生产大走访等活动,深入了解新河群众的所思所想。另一方面,调查就是要给予群众实际的关爱和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目前,我了解到群众需要修缮危桥的诉求、需要农业培训的诉求、法律知识薄弱的现状,等等,我将牢牢把这些记在心中,寻求合适的政策帮助群众。

一年来,我主动融入基层,努力与群众打成一片,不仅得到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和支持,更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师生情、同事情、朋友情。可以说,这一年我已经完成了外乡人到“新河人”的转变。作为“新河人”,我也感受到了基层工作存在权轻责重、财政紧张、人才流失等困境,也认识到自己存在理想化和简单化的问题。接下来的日子,我将继续带着问题前行,努力克服弱点,争取做一个群众认可的“新河人”。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