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选调声】郑林日:坚守自我 砥砺前行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字体: 】   点击数:

回首过往,2019年7月份第一次踏入罗江大地时,心里满是忐忑与不安,如今却有了一份回家的安心。记得我参加汨罗市举办的女职工演讲比赛时,以“追光”为题阐述了自己在基层的所见所闻所感与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我说“基层工作者是什么?是坚守,是漫漫长夜里沉默的守夜人。”下台以后,有人拦住我,告诉我这句话“说到她的心里去了”。当时只觉得高兴能得到观众的正面反馈,现在回头再看,却又有了另一番体会:“坚守”二字,说来容易,要做好却并不简单。

坚守是疫情阻击战中永不停摆的刚韧。2020年春节,疫情突至,其他行业可以“暂停”,政府却一刻也不能停止运转。正月初九,天气寒冷,下着小雨,我与同事下村去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去的时候心里满是忐忑不安,想自己要是感染了该怎么办,但行进过程中发现村与村之间的道路几乎全部被封堵住了,我们一个开车前进,一个下车搬动用来当路障的大树和钢材,搬一点进一点,接近0度的天,脱了羽绒服,却还流了一身汗。我望着同事沾了泥的脸,忍不住噗嗤一笑,那一刻,心里的那些犹豫踌躇都随着笑声消散了,满脑子只剩下“尽力做好工作”这一个想法。在这种想法的驱动下,我自发前往从鄂返湘人员家中普及防疫知识、参与主要道路的测温值守、深入隔离区采访宣传、加班加点撰写防疫新闻。我想,在那个沾满了泥土的雨天,我明白了基层工作者应当具有的刚韧:别人避之不及的,正是我们必须勇敢直面的,不畏难不畏险,道之所在,民之所需,虽千万人,吾辈往矣。

坚守是脱贫攻坚战中永不放弃的执著。2020年年初,在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下,我们镇每一名干部都与两到三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我的贫困户横跨老中青三个年龄层次,练军家是老夫妇带着两个年幼的孙女,德军家是中年人扶养患尿毒症的老母亲,兴宇则是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的年轻人。刚接手他们的时候,我不知所措,不知道我能为他们做什么,坐在贫困户家里也不知道跟他们聊什么,面对直接冲击内心的人间疾苦,更是有一种强烈的无力感。经验丰富的扶贫干部们告诉我:“多去!即使你们坐在那大眼瞪小眼,也得去!”于是,我硬着头皮周周往贫困户家里跑,跑的次数多了,彼此之间熟悉了,才发现从“尬聊”到“促膝谈心”之间的距离也并没有那么遥远。练军是个脾气不好的老头儿,第一次去的时候还跟我大声嚷嚷,但当谈到大孙女毕业以后的去向时,也会微微脸红地问问我的意见,请我给她出主意。德军常年在外打工不回家,到现在跟我也只是“网友”关系,却也学会发微信拜托我帮他看看老娘过得好不好,钱够不够用。兴宇总是一脸愁苦,透露出对人生和未来的不自信,现在也会告诉我,想努力找到一份工作好好上班。慢慢地,扶贫从一项令我头疼的“难事”,变成了一件令我很有满足感与成就感的“家事”,贫困户于我而言,不再是有着悲惨境遇的“陌生人”,而是努力向上、积极与命运抗争的“自己人”。在与他们的一次次交流中,我得到的不仅仅是经验的增长,更是心境的提升。我也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基层没有做不成的事,也没有贴不近的心,需要的只是执著的态度与不懈的努力。

坚守是自我学习和完善中永不止步的奋进。基层一年,从实践中学,从经验中学,我增长了许许多多实干的知识,然而,在理论学习上,却颇有停滞不前乃至倒退的迹象。在参加市委党校培训时,有一门课讲的是基础的经济金融知识,作为一个本科学了四年金融的“内行人”,当老师讲到“帕累托改进”时,我竟无论如何回想不起来这个专业名词的具体解释。问了同为选调生的经济学学长,他也只是耳熟,此刻我才惊觉,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文化素养已经大大退化,不由自心底生起一股“学习恐慌”。回想一年的基层生活,似乎极少站在自己专业的角度上去思考日常工作中涉及到的问题,陪伴我多年的理论知识仿佛已被我抛之脑后。我想,工作中固然有很多需要汲取与积累的实践经验,然而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是一切实践活动的基础,实践经验的积累不能以丧失对先进前沿理论的敏锐性为代价。由此,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应当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钟时间,为自己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尽可能系统而全面地与时代先进理论接轨,构筑牢固的理论基石,以此促进自我提升、自我完善,从而更好地做到“坚守”。

春风起,天气向暖我的心中重新载满了热血与期待,深信自己,在未来会更加坚定地大踏步往前!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