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选调声】秦颖:基层工作需有四种理念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字体: 】   点击数:

去年我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选调生。通过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培训及近期的基层工作经历,我有很多感受和体会,接下来,基于毕业院校华南理工大学的校训“博学慎思,明辨笃行”,我的感悟分享将围绕“博学、慎思、明辨、笃行”这四个维度展开。

一、基层工作需有“博学”理念

理论和实践均是知识之源,应注重知行合一。在基层工作中,“博学”的意义不仅是学习理论知识,更应从日常生活出发,汲取实践经验。一方面,我们应向书本学习,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我们了解过去、思考现在、放眼未来的一把钥匙,读书能让人的思想保持活力,从而启发其内在智慧、滋养其浩然正气;另一方面,我们应向实践学习,正所谓“实践出真知”,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不懂之处应虚心请教。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与群众的相处过程中,我们应学会善用群众智慧,主动请教,多观察多感悟多思考、不怕羞不怕出错,不断学习以弥补自身不足。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

二、基层工作需有“慎思”理念

学会在总结反思中成长。将“吾日三省吾身”的好习惯贯彻到底,即“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这三个方面。结合基层现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应放平姿态、换位思考、推己及人、真心待人,真正了解群众的问题所在,力求满足群众的需求,并及时做好笔记,为之后的工作开展打下基础。

慎思慎独,慎行慎言。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我们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守得住底线、耐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顶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树立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形象。

三、基层工作需有“明辨”理念

善于明辨是非,不畏浮云遮望眼。在处理群众问题时,我们应力求全面了解、不怕麻烦、厘清曲直、辨清是非、排除万难、获知真相。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真理的味道是甜的”,但我们也深知,探究真理的过程必然充满艰辛困阻,我们应迎难而上、沉着应对,方能收获最后的甜。

善于决断选择,明确自身职责定位。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面对生活、职业、情感等多方面的考量,面对纷繁多变、诱惑滋生的社会现象,难免会有疑惑、失落、彷徨的时刻,而此时就需要我们学会思考、深入分析,做出正确抉择,不应一时的气恼而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抛掷脑后。

四、基层工作需有“笃行”理念

扎实做事,踏实做人。在基层工作中,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千变万化的事,我们应明确自身职责,做人民之公仆,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练自己的机遇,从身边小事做起,把小事当作大事干,切莫眼高手低,迈稳步子、夯实根基,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往前走。

大胆做事,勇于创新。我们在面对基层工作难题时,不要因害怕出错而束缚了自己的脚步,而应基于乡村的具体情况,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及前辈经验分享,开辟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解决之路。将基层看作是挥洒汗水、凝聚智慧的第一方平台,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实现自身的真正价值。

总而言之,在今后的基层工作中,我们应秉持“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工作理念,任何情境下都做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说到做到、做就做好,从点滴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在点滴实践中淬炼过硬本领,用自己的激情和汗水挥洒青春,在三湘大地绽放芳华!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