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选调声】刘樾:认识“三种身份”,矢志扎根基层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字体: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年轻人应该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国有7亿农村人口,可以说是乡村兴则国家兴。毕业后,身边的大多数朋友和同学更愿意去更为繁华、机遇更多的城市,而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对农村生活的种种不便有着切身的体会,但我认为在基层同样有着广阔的舞台,既能锻炼能力,又能提升水平,同样能实现人生价值。能够将青春奉献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事业当中,我将无比自豪。最终我还是找准了自己的定位,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将青春奉献于基层。

2019年8月,离开校园两个月的我带着些许稚气走上工作岗位,来到临湘市聂市镇。虽然我在乡镇长大,但对乡镇工作知之甚少。随着对工作环境慢慢的熟悉,我发现基层工作和自己想象中有很大的区别,既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喜悦和成就,也遇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困难和挫折。经过一年多基层工作的磨炼与沉淀,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一言概之,就是在基层要认识自己的三种“身份”。

基层是真枪实弹的“战场”,要做一名勇往直前的“战士”。基层直面广大群众,工作繁琐、任务繁重,是疫情防控战和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应该在人民群众中间接受考验,在基层工作中经受锻炼;应该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应该做一名在危难时刻敢于担当、挺身而出的战士。

记得去年大年初一那天,镇工作群里通知:大年初一开始,所有人取消休假,第一时间赶往单位抗击疫情。正在邵阳老家过年的我看到通知后第二天清晨便冒着大风大雪驾车七小时赶回工作岗位,和办点社区的社区干部一起上门为社区居家隔离的返乡人员测量体温;一个一个地给湖北返乡人员打电话核对信息并告诫不许出门;利用新闻稿和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七月初,由于汛情凶险,水位一度超过警戒线。在老家结婚的我结完婚第二天便返回单位,第一时间向领导主动请缨参与防汛值守。防汛期间,经历过夜间蚊虫叮咬、顶着高温40度天气下的太阳巡堤、大风吹倒帐篷、为挖导浸沟被大雨淋透……等。虽然辛苦,但当看到我镇零病例的喜人结果、看到水位线逐渐地下降到警戒线以下之后,就觉着不论多累多危险那也值了。

基层是真才实学的“考场”,要做一名勤奋好学的“学子”。再把时针拨回到2019年8月,刚进单位的我,自我感觉良好,带着一股子傲气,但很快就“吃了瘪”。来到他乡,只能用普通话和老百姓交流,年龄大的老百姓听不懂,就算听懂了他们说的啥我又听不懂;领导安排我处理一些具体的事务,我不懂具体的程序和操作流程;来到党建办后,村干部向我咨询一些党建方面的业务,群众向我咨询入党的流程,“主题教育”期间需要整理相关的资料,我都是懵懵懂懂、一头雾水。自此我才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就是一个“小白”,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于是我摆正了自己的位置,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寻找适当的机会主动和老百姓唠嗑、拉家常,留意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如何和老百姓打交道,如今已经能够与村干部、老百姓打成一片。为了更快地熟悉业务知识,除了白天的工作外,晚上自觉在办公室加班,通过对《党支部五化建设》、《“三会一课”实用手册》等业务书籍的自学和举一反三、向领导同事的虚心请教以及实际工作过程中的积累,如今已经蜕变成一个“业务小能手”。通过对全年党建的资料档案整理,让我清楚了解了党建办在一年中所做的各类过镇里做的哪些工作来去展现我们一年以来的成果。

学无止境,然则问可少耶?基层是真才实学的“考场”,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做一名称职的基层干部,才能顺利通过各种“大考小考”,才能给老百姓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基层是过硬本领的“赛场”,要做一名能力十足的“选手”。“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常用来形容基层工作的应接不暇、千头万绪。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必须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特别是我们年轻干部,应该提起精气神,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把基层当成一个过硬本领的“赛场”,比水平,赛能力,努力成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

去年11月,我有幸被抽调到临湘市信访局参与配合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信访接待工作,来访群众往往带着问题而来,通常情绪不太稳定,甚至怒气冲冲。作为一名信访接待人员,我认识到自己千万要端正姿态,以服务者的身份对待来访群众,第一时间招呼对方就坐,然后给对方泡上一杯热茶,用热情化解对方的怒气。耐心的询问他们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并在不改变原意的前提下进行书面化详细记录,记录复述一遍确认与来访人员口述内容一致,再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提交巡视组领导。对于隔三差五重复反映相同问题或者询问进度的群众,耐心的讲解相关规定和工作条例,直到他们心甘情愿地回去等待处理结果。从源头上断绝了闹访、群访等现象的发生。

这次经历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距离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多面手”尚有一定的差距,告诉自己不能局限于完成党建、统战线上的本职工作,而要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多思考和接触其它工作,特别是一些实际工作,既锻炼工作能力,又考验解决问题所运用的方式方法。

成长之路道阻且长。细细数来,来到聂市镇已经足足有五百多个日子。这一年半以来,从“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到“开水锅里伸胳膊”,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多方面有所提升,和村干部、老百姓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领导对我的工作也越来越认可。我也越来越认清既是“战士”,也是“学子”,更是“选手”的三种身份。相比刚来时,我离切实融入基层、奉献于基层的目标越来越近。未来,我将继续汲取养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基层的美丽大地上!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