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擦亮窗口 关键在“激励人、激活人”
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抓好“三个办法”落地落细落深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在岳阳,开公交车绝对不是个轻松差事,随着城区路况越来越拥堵,司机们往往是在车上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中间连口水都不敢喝,因为根本没有时间上厕所。陈浩是公交一分公司的经理,说起高强度的工作,他直言有时太累人。但最近,陈浩和许多同事却像“打了鸡血”一样干劲十足:“总公司现在又是选劳模又是评星级,干得好就有回报,同事们都比着干呢,谁也不愿意当那个差劲的!”

    岳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运营着我市城区近千台公交车,路网总里程800多公里,每天服务乘客达50万人次,是名副其实的窗口单位。如何擦亮这个窗口,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好的服务,是公司党委一班人一直在琢磨的头等大事。

    2015年,市委出台实施激励、监督、问责“三个办法”,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五个看重”“两个倾斜”的用人导向。通过深入学习,公司总经理卢平和党委书记胡春山大受启发和鼓舞:“作为窗口单位,公司在不断提质硬件设施的同时,更要注重软环境的建设。要优化服务、提升水平,关键还是在人,在于充分挖潜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

    去年底至今年初,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在公司调研、考核时,多次要求公司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营造良好氛围,以严实举措推动“三个办法”落地、落细、落深。

    公交公司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2700多名干部职工中,一线基层员工占80%以上。公司党委认为,“三个办法”在公司要落地生根,不仅要管好干部,更要延伸到全体职工中去。

    去年以来,该公司要求各基层单位反复、持续学习贯彻“三个办法”,通过广泛宣传、深度学习,在公司上下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在学习“三个办法”的基础上,公司结合实际陆续出台了《岳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奖励办法》、《员工首问责任制度》等一系列激励和问责措施,鼓励大家主动谋事、踏实干事、全力成事,同时倒逼干部职工转作风、提效率。

    去年底,公司干部曾文奇调任公交三鑫驾校校长。面对严酷市场竞争,为保住“三鑫”这块“老字号”,他带领驾校一班人大胆创新,通过抓转型、优服务、强管理等一系列举措,使驾校在短期内实现扭亏为盈,被总公司评为先进典型。

    随着一些有针对性制度的逐步推出和落实,“能上能下、有奖有罚”的用人机制开始收到效果,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被激发,履职态度、能力都有显著改变,正能量持续拓展,积极因素不断累积,涌现出了一批专业技术领军人物、节能降耗和服务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人物。

    基层干部王正从一名管理干部成长为集管理、技术于一身的复合型干部,他主动作为,带领一帮技术人员埋头钻研业务技能,攻克了多道智能IC卡的技术难题。李兵原来只是一名普通职工,面对新能源公交车辆的维修难题,他刻苦摸索,不但自己成为了车辆电路故障判断和维修的高手,还带领整个修理团队大大提升了车辆故障判断能力和维修技能。

    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发放奖金超过2万元,保卫科、一分公司等4个科室和罗全会等29名个人受到嘉奖。与此同时,该公司服务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收到的有责投诉大大下降,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70%。

    “公交工作是与老百姓直接相关的民生工作,就是要便民利民,这需要公交人必须得随时保持着一股‘精气神’。”在曾文奇、陈浩、李兵他们看来,“三个办法”是激励也是契机,全体公交人已经把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当成一种自觉行动,通过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现在,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一线职工,都感到有盼头、有劲头、有奔头。

      本报记者 刘敏文  刘智婉  陈文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