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易中天做客“巴陵名师讲堂”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字体: 】   点击数:


4月10日上午,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大剧场内座无虚席——我市第36期“巴陵名师讲堂”如期开讲。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以其睿智风趣、独具特色的语言,向全市近1200名党政干部、社会各界代表生动解读中华文化智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瑰曙主持。

易中天先生祖籍岳阳,出生长沙,是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担任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著有《易中天文集》十六卷、《易中天中华史》二十卷、《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六册,在海内外拥有众多读者,产生广泛影响。

讲座中,易中天以浅显易懂的现代语言和随处可见的生活趣事,系统介绍了四种有着内在逻辑关系的中华智慧:作为中国哲学之源的周易方法论、被看作兵书的老子辩证法、被西方学术界称为“行政管理学派”的法家管理学以及对中国人影响最大的儒家中庸观。除此之外,易中天还谈到了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哲学,认为儒家所主张的中庸正是周易的思想,把“高端做事,低调做人”当做为人处世的中庸之道。易中天强调知识靠传授、方法靠示范、智慧靠启迪,哲学的意义不在于提供标准答案,而在于教会我们如何思考。整个讲座主题突出、脉络清晰、史料丰富,显示出深厚的功底和学养,对于广大干部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发意义。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