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推进党课教学改革 提升党性教育实效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来源:湘组研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党性教育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来,我们积极创新党课教学模式,按照“体现政治性、注重灵活性、增强实效性”要求,以务实、有效为导向,精心组织谋划,在市委党校春季中青班探索开展“微党课”,增强了党性教育实效。

一、“微改革”带来“大变化”,党课形式深度创新。长期以来,党课教学以传统讲授式为主,虽然能够帮助学员系统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但教学方式单一,学员参与性不强,课堂转化率不高。在今年市委党校春季中青班中,我们积极创新教学模式,探索推出“微党课”,要求所有参训学员围绕“青年干部如何担当作为”这一主题,利用自学时间开展“微党课”活动,引导全体学员上讲台、当教员、讲党课,变过去的“老师讲”为“学员讲”、“一人讲”为“大家讲”、“要我学”为“我要学”,有效激发了学员参与热情,彰显了党性教育的特色与优势。46名学员全部转换身份、走上讲台,通过充分备课、轮流讲课、课上互动、课后实践等方式,把基层实际问题和个人鲜活体验带入课堂,极大地浓厚了学习氛围,得到了广泛好评。

二、“小平台”搭建“大舞台”,参训学员深度融入。春季中青班学员均在重要岗位,均为80后正科级领导干部,针对干部的特点,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系列要求,明确要求微党课必须紧扣“青年干部如何担当作为”这一主题,结合学员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合理选择党课主题和内容。我们派员全程跟踪“微党课”讲课过程,坚持随堂听课、参与评课、课后总结,引导参训学员把讲好“微党课”作为一次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学员们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为确保党课取得良好效果,纷纷在课前精心准备,有的学员还多次彩排演练。通过“微党课”这个“小平台”,为学员搭建了一个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实践“大舞台”,实现了既让听者接受教育、又让讲者在备课和讲课的过程经历深刻的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双重目的。

三、“微言论”讲述“大故事”,党性教育深度入脑。开展党性教育,最终目的是为了帮助学员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强化党性修养,促进作风养成。参训学员从小处着手,以自身经历和身边案例为切入点,利用15分钟时间,分享在岗位上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无私奉献的点滴感悟和深切体会,既有对做好新时期基层群众工作经验的生动总结,又有本单位本系统党员干部坚守“抗疫”一线担当作为的感人事迹,言谈之间,不时显现许多有深度、有温度的感人故事,迸发许多有观点、有高度的思想火花。学员普遍反映,“微党课”讲出了身边的好人好事、先进事迹,讲出了青年党员干部向上向善的青春之歌,听了微党课,心灵受到了洗礼,思维得到了开阔,对党的感情更加深厚,对党员身份的认识更加深刻,对理论学习更加自觉。

四、“微范围”试出“大效果”,教学改革深度推进。开展“微党课”,是我市站在学员角度破题党课教学改革、提高党课教学质量的一次积极探索,是行之有效的一次教学方式创新。实践证明,在春季中青班小范围先行先试开展“微党课”,通过生动的形式、鲜活的内容、有效的互动,把抽象的理论形象化,把“大道理”化作可感知的身边事、身边理,引导学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有效破解了以往党课照本宣科、满堂灌输等问题,让党课既富有“党性”又接地气,真正让党课“活”起来了。我们还尝试采用引领式、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推动课堂互动,加强分组讨论案例教学,把党性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向深入。下一步,我们将适应党校学员多样化学习需求,进一步创新方式、载体,切实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让党课可听可感、入脑入心。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