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华容县:“三化”举措,让干部教育培训有“料”有“味”
来源:岳阳党员e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字体: 】   点击数:

近年来,华容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从细化培训需求、活化培训方式、优化培训主体入手,聚焦因人施策、因时而变、因需而定,让干部教育培训有“料”有“味”。

细化培训需求,精确配“料”,让培训味更“鲜”。一是紧盯干部需求。每年年初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调研等方式,全面掌握不同层次、类别、岗位干部的学习意愿和需求,通盘考虑组织所需、岗位所急、干部所缺,有针对地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规划》,华容县每年分类分层次分专题举办各类培训班10多期,脱产培训1000多人次。二是紧扣基层需要。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大讲堂”“大宣讲”,打造“菜单式”靶向小集训,丰富“点单式”基层大舞台,为基层干部“量身定制”专属培训方案,避免出现“学而无用”“学而不用”的现象,华容县平均每年以讲堂宣讲的方式,“精准滴灌”培训5000多人次。三是紧跟时代需求。面对不同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华容县干部教育培训坚持从服务大局、按需培训出发,常态化更新思想、政治、经济和能力提升等10多个教学专题,适时按要求举办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主题研讨培训班、读书班。切实适应新时代培训需要,精准“配料”,满足干部所需。

活化培训方式,精心用“料”,让培训味更“丰”。一是创新教育培训新模式。华容县超过一周的培训班都会运用“九步法”,综合运用体验式、研讨式和案例式等培训形式,从“独乐乐”授课,走向“众乐乐”教学,全方位,多维度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第一步破冰训练;第二步军事训练;第三步写作训练;第四步即兴讲话;第五步诵读比赛;第六步演讲比赛;第七步专题讨论(根据实时热点,分组分专题,各抒己见,相互争鸣);第八步专题调研(根据工作要点,分组分专题,各自调研,综合评比);第九步异地教学(赴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二是丰富教育培训新形式。建成“精品+精选”“网络+现场”“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培训模式,全方位推动落实领导干部上台讲、理论读书班、巡回大宣讲等制度;深入开展导师帮带制;建立健全干部“上挂下派”双向交流制度;深化“一线教育”,近年来,大力选派1万多人次参与疫情防控,选派900多名干部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选派300多名干部到招商引资、信访维稳、重大项目等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接受“教育”。三是用活教育培训新载体。全县精心挑选50家机关事业单位,打造50家党建书屋,搭建读书自学新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干部培训”学习优势,推进线上学习与线下培训相融合;推行每月“读1本好书”学习计划,组织各单位工会成立书香兴趣小组,引导干部阅读好书、分享好书;开设“沱江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实战型领导、优秀企业家、先进个人传经送宝,精心“用料”,切实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

优化培训主体,精准加“料”,让培训味更“浓”。一是强化党校管理。发挥党校培训龙头作用,狠抓党校制度完善,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阵地,规定党校教师每周学一篇理论文章,每月学一本理论著作,每季度一教学讲评,每半年一新课试讲,每年一次综合调研,确保党校教师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建强兼职教师队伍,全县储备高素质兼职教师30多名。二是培育现场教学点。打造万庾镇兔湖垸村、三封寺镇华一村、禹山镇南竹村、治河渡镇紫南村等省市级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现场教学点,引导全县干部在现场学、学现场,互动答疑交流中增长阅历才干,形成华容人学习华容先进经验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全县各现场教学点共教学干部3万多人次。截止目前,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已成功申报省级现场教学点。三是建强红色基地。建成陈列展览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何长工同志纪念馆,充分整合何长工同志故居、蔡协民烈士文化园、明碧山革命老区、新四军战地医院等本地红色教育培训资源,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精准加“料”,强化红色引领,凝聚奋进力量。近年来,全县红色革命基地,吸引周边党员干部群众超100万人次接受红色洗礼。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