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岳阳“四位一体”平台提升干教工作水平
来源: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近年来,岳阳市着力打造走出去、请进来、进党校、上网络“四位一体”平台,努力推动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落地见效,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坚持“走出去”,打造开放式专题培训平台。按照赵乐际部长提出的开门办学、开放办学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发展大局,“走出去”开展重点专题培训。2014年以来,组织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深圳、香港、台湾等地区,围绕城市建设、园区产业、美丽乡村、现代物流、旅游产业、创新创业、开放型经济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实施专题培训项目30多个,投入1500多万元,培训各级领导干部和骨干人才2000余人次。注重培训合作开发,在香港金融管理学院挂牌成立岳阳市海外人才引进及培训基地,推动实施“百人计划”,即每年举办3期左右赴港培训班,培训100人左右;与苏州市委党校、新华国际教育集团合作,建立干部培训苏州基地,已经举办多期培训班。在市本级示范带动下,县市区积极行动,安排教育培训专项经费,组织本地干部人才到全国著名高校和培训机构开展专题培训,全市重教爱学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

二、坚持“请进来”,打造普惠式高端培训平台。创新培训形式,采取“请进来”方式,引进优质培训资源,开设“巴陵名师讲堂”。讲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热点难点问题和广大干部人才对高层次培训的迫切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国内外名师名家到岳阳开展专题讲座,打造一个干部人才在“家门口”受教育的高端平台。“巴陵名师讲堂”自2014年10月首期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25期,基本做到每月一课,囊括了海外学者、国内著名高校教授、各领域专家等优秀师资,培训各级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家13000余人次。《湖南日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注重发挥“巴陵名师讲堂”名师的牵线搭桥作用,力求实现成果最大化。如邀请的名师中,新加坡国家公园局公园发展署署长杨明忠现场指导我市城市公园建设项目,提供城市美化宜居的高端参考;英国伯明翰学院校长高德就职业教育与我市开展合作;著名茶学博士王岳飞推动浙江大学茶学院与我市开展茶产业产学研合作,等等。“巴陵名师讲堂”已经成为岳阳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的一张响亮“名片”。

三、坚持强基础,打造集中式党校培训平台。着力加强党校建设,切实发挥各级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投入3000余万元,对市委党校基础设施进行新建改造和环境绿化美化,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新建的现代化报告大厅于去年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今年又开启了党校改造工程;新引进多名硕士以上学历青年教师人才,每年选送一批教师外出培训,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市委党校培训实力持续提升,培训频率不断加快,近几年每年举办主体培训班次在20期以上,去年达到24个班次。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校工作,将区一级党校并入市委党校,进一步整合、优化了资源。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着力打造以屈原求索精神、范仲淹忧乐精神、任弼时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革命精神“四种精神”为内容的党性教育精品课程。挂牌建立干部现场教学基地,培养专门师资,开发教学课程。先后在平江起义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君山团湖廉洁文化园、岳阳县新墙抗战纪念馆、岳阳楼、汨罗屈子祠等地建立党性教育基地。目前,还打算以任弼时纪念馆为基地,建设市委党校分校。

四、坚持广覆盖,打造便捷式网络培训平台。着力打造“不设围墙”的学校,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向网络延伸。组织全市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注册开展网络在线学习,并积极开展网络培训拓展工作,不断向全市所有在编在岗干部延伸,力求全覆盖。印发《岳阳市干部在线学习督学办法》《岳阳市干部在线学习考核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在线学习机制。目前,依托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教学资源,已经组织干部参加“干部教育工作条例培训班”“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专题班”“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多个题培训班,培训党政干部12000余名。开展《新形势下党政干部网络教育对策研究》课题调研;依托本地教育资源,第一次开办了“岳阳发展新战略主题班”;与湖北网龙楚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干部在线微课学习软件。网上学习正在成为干部受教育的又一个便捷平台。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