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换届纪律
湖南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 让换届风气清清爽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字体: 】   点击数: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教训,举一反三、正本清源,亡羊补牢、引为镜鉴,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近几年来,湖南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惨痛教训,旗帜鲜明整肃换届风气,以实际成效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

牵住管党治党“牛鼻子”,压实“两个责任”

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最大的教训就是党委主体责任缺失。习近平总书记还就衡阳破坏选举案作出“六个到哪儿去了”的深刻论述,字字千钧、催人警醒。

2016年9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刚刚履新,就换届工作与全省市州党委书记进行座谈,并赴衡阳市开展调研,传递出营造更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强烈信号。

2016年,湖南省市县乡四级换届之年。省委明确提出实行“约法三章”“三个一律”,将“五类责任主体”进一步细化为10大类,实行全省“一盘棋”,一竿子插到县、乡一级。省委常委会会议先后16次研究部署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对违规选人用人行为零容忍。

省委常委会还以“深刻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要求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对镜反思,时刻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

在出台“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及责任追究办法的基础上,湖南编印下发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落实监督责任操作手册》,推行主体责任清单、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

今年村(居)“两委”换届,省委规定了18个责任主体、38项具体责任。出台制度文件4个,对优化班子结构、整治“村霸”等15个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毛竹园村党支部原书记罗红日为当选区人大代表,违规宴请同一选区的其他三个村党支部书记,相关直接责任人均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对选举负有领导责任的该镇党委书记等9名镇政府工作人员被严肃追责。

2016年以来,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该省有438人被问责,其中组织处理282人、党纪政纪处分173人。

湖南省委对衡阳破坏选举案的反思上升到了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的高度,把主体责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牢牢牵住“牛鼻子”,有效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压实了各级各类责任主体的“两个责任”,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把正选人用人风向标,廉洁CT层层扫描

“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湖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彰良介绍,该省紧密结合实际,完善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四位一体”举报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情况的定期梳理分析和归类建档工作,摸清底数、动态更新。去年以来,发现存疑和有问题的换届提名人选档案572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1047件,终止动议或暂缓233人。

在换届启动前,湖南省纪委预先梳理近五年的执纪审查案件,摸清有行贿记录、权钱交易、赠送红包礼金等事实的涉案对象底数,为有针对性做好把关工作特别是“两代表一委员”人选的把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常德市委原副秘书长、鼎城区委原书记刘定青在被确定为拟任副市长提名人选时,省纪委及时组织核查,将其拉下马,避免了“带病提拔”。仅去年市州几套班子换届,省纪委就对52人出具了建议暂缓使用等不同意见,确保了新进班子干部“成色好、成色足”。

与此同时,该省列出“政治上存在问题、有行贿受贿行为、因违纪被处理仍在影响期”等15条不得推荐提名或继续提名的“负面清单”,建立纪委、组织部等22家部门联合审查机制,严格审查核实相关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三龄两历一身份”、信访反映等情况。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4.38万名领导干部拟任人选和17.7万名“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出具不同意见3617人;对20.5万名村(居)“两委”换届人选进行联合审查,取消候选人资格9576人。

“想不到未花一分钱、未请一次客,也能有出头之日。”衡阳市农机局原局长侯明星,长年在田间地头调研、指导农民生产,几乎每月都会下乡,在正处级岗位上一待就是21年。今年1月换届时,侯明星当选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像侯明星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去年以来,仅衡阳市委提拔的干部中,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占到了70%,良好的用人导向正在形成。

换届纪律“小题大做”,零容忍炼就“史上最严”

“哪怕选举期间发一包烟、请一顿饭,都坚持‘小题大做’,绝不姑息,使换届纪律这根‘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介绍,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零容忍,一律快查严办,一律通报曝光,一律上追一级,筑起了纪律“防火墙”,有效减少了各种违规违纪行为。

“请各位投上一票,支持一下我老公!”4月29日,株洲市荷塘区仙庾镇黄塘村委会主任周雄伟的妻子,在本村党员微信群里发了条信息,随后又将10块钱作为微信红包发到了微信群里。市委换届风气监督组很快查实后,周雄伟受到仙庾镇党委的批评教育,并被取消村委会主任候选人资格。

对违纪动作露头就打、发现就查,快查快办、通报曝光,保持对换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获得群众点赞。

在换届选举工作期间,湖南把督查督导嵌入换届工作全程,聚焦问题隐患,采取分片督查与分层督查、巡回督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等方式,力求不留空白、死角。同时,公开多种举报方式,动员全社会力量,构建一道无缝的“防火墙”。

2016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4832件,处理206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95人、组织处理129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5人,取消候选人资格571人。

临武县香花镇在全额定向推荐投票中违反组织原则,将废票作为有效票统计;县委组织部弄虚作假、对抗检查,县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等37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其中县委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取消市级领导班子换届拟提拔人选资格,县委组织部长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科员重新确定待遇。

零容忍的换届纪律,炼就了换届工作的“史上最严”,也化为了大家的行动自觉,为社会风气树立标杆。在湖南,风清气正成为全社会的普遍自觉,社会风气变得更加清新淳朴、更加月朗风清。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