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经验交流
安徽桐城市:严抓教育培训助推精准脱贫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字体: 】   点击数:

精心分析培训对象,助力解决“谁来扶”的问题。该市先后举办县级领导干部轮训班、科级领导干部轮训班、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班、换届后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培训班、贫困村“第一书记”、贫困村村支部书记培训班等主体班次15期,培训学员1650人次。目前,全市村(社区)书记、主任培训班培训率达100%,确保对扶贫主体培训的全覆盖。

精准设计教学内容,助力解决“怎么扶”的问题。对照《桐城市脱贫攻坚工作清单》,根据对象的职责、特点、需求分类分层设置课程。将培训教学内容划分为理论学习、扶贫技能培训等教学模块。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结合扶贫帮扶干部带来的培训需求,就帮扶政策、小城镇规划建设、群众工作等方面重点设计课程,邀请了市扶贫办、市农委、市委群众工作部等部门领导作了《解读精准扶贫政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小城镇规划建设》等专题讲座。围绕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旅游开发、生态改善等内容,在课程设计中,精心组织培训学员深入贫困村,现场教学,实地学习了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好经验。

精细安排实践锻炼,助力解决“扶什么”的问题。该市选派26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扶贫专干并安排为期一年的实践锻炼时间,每位干部到一个贫困村蹲点调研,驻乡镇,入农舍,到田边,与基层干部、普通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了解他们所难、所需、所盼,围绕贫困村的“脱贫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实施情况,“精准脱贫”工作推进情况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通过实践锻炼,增强了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