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经验交流
湖南洞口县党员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题调研报告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面对基层党员集中教育培训难,尤其是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相对薄弱,是当前影响党员队伍素质提升的难题。在信息网络化条件下,如何利用网络、电视、手机、微博、微信等信息网络技术搭建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解决基层党员教育培训难问题。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题调研的有关要求,我县成立了专题调研组,采取查阅资料、座谈访谈、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对我县党员教育信息化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对策措施。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洞口县地处湘西南,面积2200平方公里,总人口86万,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县辖3个街道、20个乡镇、1个管理区,334个行政村和28个社区。近年来,我县大力加强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党员教育培训“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增强信息网络化条件下党员教育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我县于2004年7月创建了洞口党建网站,2008年1月在洞口电视台开设了党建电视栏目,2013年探索建立了洞口县基层党建工作手机信息系统平台,开办了洞口党建手机报,2014年开通了“洞口党建”腾讯官方微博、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构建了网络、电视、手机、微博、微信等系列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创新教学手段,构建“全维度”学用平台。利用网络、电视、手机、微博、微信等信息网络技术搭建党员教育新平台,将现代信息网络技术运用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一是办好党建网站。洞口党建网自2004年7月建站以来,不断完善拓展网站功能、丰富网站内容,已成为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政策的新载体,进行党员教育管理的新窗口,展示创新成果的新平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新桥梁。多次对党建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努力将网站打造成为网络党建的信息平台、创新平台、学习平台、服务平台、交流平台、舆情平台。10余年来,洞口党建网信息发布量和点击率稳居全县各类网站前列。二是开设党建电视栏目。利用电视媒体普及率高、影响力大的优势,坚持突出洞口本土特色,打造洞口党建品牌电视栏目,设立党建动态、时代先锋、身边榜样、微型党课四个子栏目。于每周一晚上黄金时段首播,主要播放党建新闻、先进典型和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身边的感人故事。目前,已连续播放254期,收看的党员群众达120万余人次,社会反响良好。三是创建手机信息系统。利用手机信息即时、互动、直达等特点,申请专用号码,率先在全省县一级建立党建手机信息系统,将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建要闻、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关政策等编辑成洞口党建手机报定期发送给全县党员。依托这个平台,全县党员可以及时向县委组织部反映基层情况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县委组织部可以及时掌握基层党员情况,倾听百姓呼声,服务人民群众。开通至今,共向全县党员发送党建信息3500余条,收到反馈意见和建议1200余条。四是开通微博微信平台。为充分发挥微博、微信主动性高、针对性强、信息传递快等特点,洞口县开通了“洞口党建”腾讯官方微博、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一个服务互动平台,网友可以通过关注平台,随时随地进行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的全方位沟通和互动,并通过平台提供的服务功能获取所需的信息。只要随时随地掏出手机,党员干部群众就能够了解到最新党建资讯,真正为全县党员干部搭建在线学习交流的新平台,将党员教育融入生活,达到学习培训方便、快捷、实用的目的。

  (二)紧贴学用需求,构建“全内容”培训体系。从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和服务农村发展等方面着手,注重以先进典型、优良传统、红色文化启发、教育、引导党员,以种养技术、信息服务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是把握形势政策,深化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学,广大党员集中学,基层站点组织群众穿插学等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组织全县3万多名党员集中观看《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榜样》等专题视频,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为民服务意识。二是突显地方特色,加强县情乡情教育。充分利用红军长征经过地、“雪峰会战”主战场、蔡锷将军故里等县内红色资源,开展“参观英烈、感悟忠魂”、“重走红色路线、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增强党员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和穿透力。深入挖掘本土先进典型,加强“乡土课件”的开发,先后拍摄制作《瑶乡脊梁》、《雪峰之子袁玉辉》、《我身边的抗战英雄》、《宝瑶村的蜕变》等20部颇具洞口特色的本土课件,提高了教学资源的可亲可近性,丰富了教学平台内容。三是服务农村发展,构筑远教实践阵地。始终坚持把远教示范推广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一方面加快远教设备更新升级,确保远教站点学用正常运行;另一方面积极培养学用典型,建立学用实践示范基地,激发干部群众有效使用远教平台。

  (三)完善制度机制,构建“全媒体”运行体系。坚持把制度和机制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党员教育全媒体平台运行上逐步探索建立了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实现了规范高效运行。一是完善机构编制与经费保障机制。2013年更名为党员教育中心,机构编制增加到5人,平台采取一人一平台负责制。平台运行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和党费补助。二是建立信息发布与共享机制。党建网站、微博、微信信息一天一更新,党建电视栏目、手机报一周一期,各平台之间既突出特色,发布符合自身特点的信息内容,又注重强化联系沟通,对重要信息、重大题材共用共享,形成了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建立审核把关机制。各平台都建立了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从信息的采编、初审、终审到发布各个环节,实行专人负责,确保零失误。四是建立选题策划机制。定期召开选题策划会,围绕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社会热点进行分析,研究策划不同阶段的信息选题,力争各平台每期有亮点、每周有看点、每月有重点。五是建立评价反馈机制。通过开展征求意见、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搞好需求反馈和满意度测评,实时掌握党员群众学习需求和学用效果,不断改进和完善党员教育平台的内容、形式和功能,使之更能吸引人、影响人、引导人、帮助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信息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和现实需求。虽然全县党员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发展势头良好,但还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

  (一)认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据初步调查,少数党员干部对加快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信息化发展的思想认识不足。一是对信息化工作概念认识不清,认为信息化就是买几台电脑,牵几根网线而已。二是对信息化工作开展的意义认识不足,没有将认识提高到信息化工作是巩固和提高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上来。三是对信息化提供的基本功能认识不足,在信息化软件的应用上还不熟练。

  (二)基层领导干部对党员教育信息化重视不够。调研中基层党员干部反映,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把党员教育当作“软任务”,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上面推一下,下面动一下。一些乡镇街道领导干部仅仅把信息网络作为党员教育的一种手段、一种载体,简单地把传统的党员教育工作搬到网上,“新瓶装旧酒”,存在“重项目建设、轻系统维护,重网络建设、轻业务创新,重硬件设备、轻软件开发”的问题。不少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员教育客观环境的深刻变化认识不足,受传统思维定势局限,习惯于按照老经验、老套路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思想观念还没有真正适应和融入信息网络时代。

  (三)落实党员教育信息化工作制度不到位。在运用信息网络平台开展党员教育方面,存在不少制度空白点。特别是在考核评估方面,传统教育方式以集中学习、讨论为主,考核评估相对容易。信息网络化条件下,多种途径对党员进行教育,解决了“用什么方式教育”的问题,但是对“学的效果如何”缺乏科学的评价方法和标准,衡量学习实效性的评估体系有待研究建立。

  (四)信息化工作人才队伍还不健全。目前,信息化人才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还不高,在软件升级、网络维护等方面往往不能自己解决,技术力量比较薄弱,专业人才较紧缺。同时,教育培训机制还不完善,还没有形成一套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完整体系。

  四、思考与建议

  作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创新的产物,党员教育信息化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发展提升。我们必须紧贴时代脉搏,勇于开拓创新,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对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一)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这是实现信息资源整合是节约教育成本、优化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要提高党员教育基础设施的利用率就必须要科学整合信息网络资源,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以合作共赢的利益机制带动发展。要充分利用现有远教站点和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互联网、手机、微博微信等媒体作为党员教育阵地,让党员不受时间、空间和个体差异的限制,时时处处都能接受党的教育。

  (二)进一步完善学习平台。充分利用党员教育系列平台这一载体积极发展和拓宽党员教育的新形式、新阵地、新内容,不断探索和创新党员教育的有效形式。通过开通“基层党建”、“信息动态”等各类栏目,积极搭建信息传递平台、学习交流平台、示范带动平台,及时将各种党建工作动态(如干部学习培训、干部考核、干部任免公示、各种通知、会议信息、先进人物和事迹等)传递给浏览者,增强党员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吸引力和教育引导作用。

  (三)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与健全机制是加强信息化网络条件下党员教育工作创新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推行党员教育信息化工作目标管理,明确党员干部责任,建立目标明确、指标合理、易于操作、便于考核的目标管理体系,建立职责分明、分级管理、分工协调的工作机制,促使广大党员用好、管好信息化平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充分调动一切信息网络资源,强化各级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采取课堂传授和实际操作演练的方式,切实提高其业务技能;同时,要建立农村党员教育经费保障制度,拓宽党员教育经费的筹措渠道,在党费的使用上要重点向党员教育倾斜,多渠道地完善党员教育保障机制。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