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经验交流
远教广授致富经 农民大发“金叶”财
--山东诸城昌城镇官沟社区远程教育服务烟农纪实
来源: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字体: 】   点击数:

 

2004年,山东省诸城市昌城镇官沟社区彭家庄在镇党委组织部大力支持下,建立了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点。结合本地实际,发挥远程教育站点教育资源优势,对党员干部和经济大户实施技术培训,有效带动了区域烤烟产业的发展,农民群众依靠“金叶”致富尝到了现代远程教育的甜头,学科技用科情空高涨。
 
    烤烟生产是彭家庄乃至官沟社区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但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加剧,本地烟叶市场竞争力不强,烟价下跌,烟农遭受损失,烟叶产量也迅速下降。为重振烤烟生产的发展,社区党组织高度重视,把如何重镇烤烟生产产业摆上议事日程,充分利用社区远教站点平台,在社区彭家庄内广泛开展远程教育学习活动。
 
    一、组织引导,总支抓好引导学。社区党总支积极制定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活动规划,分农忙农闲季节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集中针对黄烟生产项目,通过社区远教平台上的优秀技术资源,积极为社区的种植户进行指导。同时,结合社区黄烟生产实际,联系社区学院组织教学,通过各种活动提高了广大种植户的素质,推进了彭家庄黄烟生产。
 
    二、有求必应,结合群众需求时时学。对部分致富能手,党支部根据他们不同的学习要求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满足他们的需求。社区居民庄培新植了5亩烤烟,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了难题,党支部根据他的要求,在网上查找解决的办法,对症下药,解决了难题,烤烟喜获丰收。社区党总支将远程教育室随时开放,由专人负责,居民们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上电脑学习,查找相关内容。自建站以来,通过社区党组织引导学,村民们和致富能手自发学等,仅近期来社区就共上电脑学习100多人次,解决生产难题20多个。
 
    三、典型引导,大户带动自发学。彭家庄党员庄焕欣,利用自己是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的身份学习烟叶生产技术,成为远近闻名的烟叶生产大户。他租种近50亩地集中连片形成烤烟基地,从备地、育苗、移栽、培管、烤制等环节都实行科学化生产,将平时所学的技术全部应用到生产中去,遇到病虫害防治等困难就上网求助。同时,他还推广了大棚漂浮育苗技术,使烟叶大获丰收,产值20多万元,利润近10万元。在他的示范作用下,村民们参与远程教育学用活动的积极性高涨,学习各种养殖、种植技术,人人都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
 
    为了进一步推动社区黄烟生产,在社区党总支的引导下,彭家庄已兴建4×20米的烤烟育苗大棚4个,全面推广漂浮育苗技术,今年计划发展烟叶500亩,产烟1300担。脱了穷根、奠了富基的烟农正向小康目标迈进,广大烟农发自内心地说:“还是党的远程教育好啊!”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