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经验交流
桃源:探索党建“微电影” 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来源:湖南红星网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4日   【字体: 】   点击数: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来临,桃源县主动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微电影”等党建新载体,着力推动党员教育“五上”工作,努力提高党员教育的生动性,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把握标准,让教育导向贴近基层。在“微电影”的制作过程中,该县统一制作标准,始终坚持以基层为导向。一是组建队伍。以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为主体,整合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县摄影家协会等单位力量,组建了县党建“微电影”工作室,负责全县党建“微电影”的拍摄及制作工作。二是统一标准。根据3G移动互联网技术特点和党员教育及课件开发要求,明确了党建“微电影”标准,即格式上以flvMP43GPMPG等为主,播放时间上控制在20分钟以内,课件开发周期控制在三周以内。三是精选内容。以党章党史、政策技术、党建知识、先锋模范等内容为拍摄制作方向,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党员,目前已制作完成了《翦伯赞》、《凝聚》、《肖湘玲和她的“民情日记”》、《还情支书邹言龙》等4部党建“微电影”。

创新载体,让教育方式方便管用。为方便党员群众收看“微电影”,该县创新播放载体,用务实管用的载体推进党员教育实效。一是打造电视平台。在县电视台开辟了《共产党员》栏目,采取每周播放一部党建“微电影”,循环播放的方式进行。二是打造网站平台。在县政府网、党建网中开通了专栏,将党建“微电影”资源片进行上传,由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下载观看。三是打造微博平台。开通了桃源县组工微博群,将党建“微电影”在微博上集中发布。四是打造户外平台。利用县城中心地段3块大型户外广告显示屏,选择优质的党建“微电影”,每天定时滚动播放。今年来,全县党建“微电影”在电视台播放12期,户外显示屏播放22期,组织党员观看学习28000多人次,使党员教育更贴近实际、贴近基层、更富吸引力。

部门联动,让教育效果深入人心。为整体推进党建“微电影”教育成效,该县采取部门联动、相互配合的举措,力争教育效果入脑入心。一是组宣联动。与县委宣传部协调,在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上首先播放优质党建“微电影”,同时将党建“微电影”资源片上传到《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双向反馈系统》中,由各单位中心组学习时下载观看。二是组文联动。结合县文化部门组织的“送电影下乡”活动,在开展送电影进农村、进社区、进广场活动时,电影正式开演前播放一部党建“微电影”,让广大农村党员、社区党员随时随地受到教育。一季度,共播放党建“微电影”25场次,党员观看学习32000多人次。三是部校联动。与县委党校协调,今后在县委党校举办的各类主体培训班上,都要进行专门的党建“微电影”学习教育活动,让党建“微电影”教育成效深入人心。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