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用典型
平江这位“后生支书”真情扶贫 坎塘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字体: 】   点击数:

平江县加义镇坎塘村是贫困村,由原来的泉塘村和坎塘村合并而来。2015年,经平江县委选派,1990年出生的张彬从城关镇机关来到泉塘村,担任村支部书记。这位“后生支书”上任之后,他带领村支委班子,确立了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聚焦扶贫开发”为重点,以“发展生态农业”带领群众脱贫为主攻方向的扶贫工作思路。凭着年轻人的冲劲和干劲,张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改变着坎塘村的面貌,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金黄色的丰收的田野,笔直的水泥路,崭新的路灯,这是现在的坎塘村新貌。两年前,当张彬第一次走进这里时,这个村子的贫穷与落后至今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彬回忆起当初到坎塘深有感触:“记得我当时第一次来村里时,这里都是泥巴路,当时想着,居然现在还有这么贫困的村子。”

坎塘村的贫困状况已经持续了多年,村民们都迫切希望得到改变。平江县城来的这位年轻村支书一上岗,大家就对他寄予期望。

原泉塘村村支部书记谢荷根说:当时张书记来的时候,我们这还是泉塘片,我们在支村委会议时我是这么跟张书记说的,一,是为我们泉塘人民把路面硬化,第二是架设好一个移动通信塔,第三是安装路灯。

这是村民们交给张彬的第一份“作业”,张彬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它完成好。他带着村支委班子白天跑资金,晚上不是走访就是开会讨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积极争取下,坎塘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大跨越。目前,坎塘村11.6公里的通村公路得到了硬化,安装了91盏太阳能路灯,安装了移动信号塔一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建成并网投产,危桥改造、电网改造、万方山塘处险加固、饮水工程、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文化广场建设等工作都有序进行着。

当地村民说起张彬的担当无不充满了感激之情:张书记来后做了很多实事,装信号塔、修路、装路灯,这些我们都是知道的,是我们身边看得见的,塔就装在我们这的山坡上,路就修在我们家门前,还不止我们这一条路,其他地方都修了。现在电话也能接到了。

原泉塘村村支部书记谢荷根说:别的孩子可能20多岁还在父母面前撒娇,但他这个青年伢子却为我们坎塘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张书记从进村以来,真的是泥一脚水一脚,不管干什么,都是带领支村委一班人实实在在地做工作。我们村民也是这么说,这样的年轻人真的很少,是把我们坎塘当做自己的村了。

坎塘村共有精准扶贫户114户396人,自来到坎塘村以后,张彬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逐一上门对全村所有贫困群众进行走访,了解情况。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了以发展家庭种植、养殖业为主的个性化帮扶方案,并组织贫困户成立扶贫专业合作社,多渠道帮助贫困户增收。村民叶要英原是贫困户,通过发展家庭养殖业,去年已经成功脱贫,并且现在每年都能在家获得稳定持续的收益。

坎塘村已脱贫户 叶要英去年养了两条牛十只羊。买牛买羊的钱是公家和扶贫单位给她发展的产业,一共赚了两万多元。

张彬对工作的认真和负责改变着这个村子,也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在张彬的带动影响下,坎塘村的支村委班子已经形成了每周开例会总结部署工作的常态。每天,国网平江供电公司的帮扶干部、村支委按时来到村部,一起探讨研究方法、处理问题,走村入户解决难题,大家团结协力,努力为整个村子的脱贫致富想法子、加油干。

坎塘村村主任罗绪光说:张书记工作认真,能够办实事,他作为一个下派的支部书记,为我们地方做事,我们肯定要认认真真,把事情做好做实。

坎塘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杨佳源这样称赞张彬:他工作很认真、很务实,对政策的理解也非常透彻。比如上次有一个农户,他是在评议小组评定贫困户的过程中不符合条件,被刷下来了,他有点情绪,就找到了村上。张彬同志从政策上,贫困户的条件、贫困帮扶的政策等都帮他做了详细的辅导,最后还是理解了,还是支持。在政策方面,特别是扶贫政策是非常难掌握的,像他这种年轻人,能掌握得非常细致、非常具体,是很不错的。他很爱学习,也掌握了地方上的一些土方法,两者结合,老百姓才能满意、才能得到认可。

在这个年轻小伙子看来,实现坎塘村的脱贫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将坎塘村建设成新农村、提高村民幸福感是张彬的最终目标。张彬告诉记者,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将更加把劲、更大力度地开展工作,努力帮助村子实现更大的蜕变。

坎塘村村支部书记 张彬: 组织上把我下派到坎塘村,从踏上这个村开始,我就把自己当成这个村的人,所以我就要为这个村、为这个村的村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让老百姓感受得到的实事。我给我自己定的目标是,在不远的将来,不仅要村出列、户脱贫,而且还要带领村民向美丽富裕文明的新农村迈进,来提高我们村民的幸福指数,这是我不断努力的方向。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