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用典型
“大学生村官热”的背后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字体: 】   点击数:

    进城读书是许多农村娃的梦想,上大学是许多农村孩子跳出“农门”的捷径。如今,越来越多的天之骄子却涌向城墙外的世界。今年8月,我市60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将赴基层农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个别大学生毫不讳言,这是一个跳板,因为待遇优厚。绝大多数人则表示,怀着“一腔热血”、切切实实地想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干出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报记者日前走访报名、面试现场,透视“大学生村官热”……


大学生面试 竞争激烈


    房间里静悄悄的,100多名年轻人大都西装革履,安静地坐着,等候一场即将到来的考试。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庞上,流露出的是焦急和忐忑。


    7月20日上午9时许,在市人社局的考场内,2014“大学生村官”面试正在进行。眼前这些大学生,是我市今年“大学生村官”招募的第一批应聘者。此刻,他们正等候来自市直以及基层的考官们为他们面试。


    8月初,面试通过的60名新晋的大学生村官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于8月底正式上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


    而这,仅仅是我市近年来“大学生村官”招募行动的一个缩影。2008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连续六年选聘了978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现有在岗大学生村官573人。
村官的优惠政策诱人


    从大学生到村官,角色发生了变化。是什么原因让这么多大学生甘心回到农村的田野上播撒自己的汗水?近年来,国家推出的多项优惠政策和诱人的福利保障措施可谓“功不可没”——而这,正是争议的焦点所在。


    记者了解到,大学毕业生当村官,每人每年人均补贴为2万元,这样的收入在应届毕业生中属中上水平。同时,工作期满2年以上,可参加定向公务员、选调生考试,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一系列的优惠条件正像一名应聘大学生对记者说的:“这一切太有吸引力了!”不可否认,有的应聘者看中的,就是2年村官生涯后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


从都市到农村


“我们肩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6年前迈着坚实的步伐来到农村……”临湘市羊楼司镇新屋村,湖南首批大学生村官之一的李黎,站在湖南省绿野星辰山野菜专业合作社前,神采飞扬,向记者畅谈起创业的梦想。“农村改变我们,而我们也正在努力地改变着农村,能到农村做点事情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2008年7月毕业于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现担任羊楼司镇新屋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的李黎说。新屋村给他核心的地理概念是贫瘠的黄土地,到村任职的第一天,车辆翻过一条沟,李黎说,自己心灵也翻过一条沟。从都市到农村,自己的生命将在羊楼司镇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说起湖南省绿野星辰山野菜专业合作社,李黎露出自豪的笑容,迫不及待向记者“炫耀”说,这里气候温暖、土地肥沃、依山傍水,种植的特色山野菜郁郁葱葱、清甜可口、品质优良。山野菜开发项目的宗旨是保护生态环境,增加饮食元素,主要以“合作社+农户+门店”的模式并在全市进行示范推广,并得到了政府部门及村民的认可与大力支持,项目将真正成为致富新农村的优势项目。


“有颗为老百姓服务的心,不管在哪都能发光发热!”


“这次报考大学生村官,一方面是想锻炼和发挥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在大学生‘毕业就失业’的背景下,当村官也确实是个很好的就业平台。”出生于1992年的白汝是湖南城市学院的一名应届毕业生,也是这次市大学生村官选拔面试环节的第一名。她告诉记者,在她就读的班级里,有5名同学参加了大学生村官考试,其中4人都被录取。这个22岁的年轻女孩的观点却非常成熟:“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关心的重点,大学生的身份和知识水平符合时代的要求,能为基层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白汝在笔试中的成绩并不是特别突出,这让她在参加面试前多了几分担心,但和考场引导员和其他考生的聊天缓解了这种紧张情绪。她的考前准备主要以自己做题练习为主,一位参加过考试的“过来人”也给她备战面试提供了不少帮助。在谈到自己面试成功的经验时,白汝认为,在备考阶段大量的练习是最重要的,其次在心态上要对考试给予足够重视,对考试规则要了解清楚,注意仪表,在考场落落大方,赢得考官的“印象分”。这些经验不光适用于村官面试,在大学生毕业找工作的面试环节也能起到很大作用。


    当被问到对将来就职的地点和职务的期待时,白汝略显羞涩地说:“不论是被分配在村一级工作还是借调到乡镇我都很乐意,我相信只要有一颗为老百姓服务的心,不管在哪一级单位都有我们大学生村官发光发热的舞台。”她表示,上任后她将不怕辛苦,积极进取,用工作实效来服务农民。


“先就业,再择业”树立正确择业观


    积极应对当前的就业困难,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不仅需要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帮助,更需要广大毕业生清醒认识就业形势,自觉转变择业观念,切实提高就业能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人生的这次挑战。


    市委组织部该项工作负责人表示,大学生要适当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如果还一味地盯着大城市、大机关、大公司、大企业,还死守着自己预想的工资、待遇底线不松口,那就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一无所获。面对现实,不能过于理想化,应该树立“先就业求生存,后择业谋发展”的观念,先在社会上立住脚,通过踏实工作和优异表现,逐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树立“先工作、后工资”的观念,客观评价自己,低姿态求职择业,适当放低薪酬要求;树立“重事业、轻地域”的观念,勇于到基层锻炼成长,善于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脱颖而出。

 

    农村生活带给“大学生村官”的不仅是工作机会和锻炼,更对他们的人生有着重大的影响,村官的经历将成为他们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在广袤的黄土地上,他们耕耘梦想,收获希望。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