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用典型
大学生村官的“香菇梦”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字体: 】   点击数:

    “小伙子真不错,建成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还带领村里人走上了致富路。”说起大学生村官方淼,记者听到的是临湘市聂市镇三和村村民个个交口称赞。行至三和村路边,香菇大棚错落有致,菇农们正忙着打料、装袋、蒸炉、点种、上架,一片忙碌景象。


    记者昨天见到方淼时,他正跟三和村农户陈水初蹲在大棚旁聊天。“种植香菇要细心,仔细观察香菇的生长状况,以防发生虫害。室内温度最高不超过25度,最低不能低于5度,否则,香菇就不能够健康生长。”方淼告诉老陈。“自今年投产以来,村里已经出产了10多万斤香菇。”陈水初告诉记者。而当问起他家的香菇种植情况,陈水初扳起指头算,“去年我跟着合作社学技术,今年我在自家种了1万棒香菇,按去年3元/棒算,能收入3万元。”


    6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方淼,义无反顾跳回“农门”,并做起“香菇梦”。2009年3月,香菇种植基地正式启动,10月香菇正式出菇。“现在,我们已经是熟练工了,还能带领乡亲们一起种植。”站在大棚前,方淼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如今,方淼注册了“龙窖山”牌商标,并联合当地群众成立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不仅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30余人,还给种植户增加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2009年8月,方淼被提拔为村党支部副书记;2010年初,被岳阳市委组织部人才办聘为科技特派员;2010年11月,他又作为岳阳市唯一的创业大学生村官代表被授予湖南省首届“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之星”的荣誉称号。


    六年来,方淼慢慢从一名初出校门的大学生,成长为带领农民致富的实践者。今年,方淼又积极引进投资1200万元,在三和村建设食用菌产业科技园项目,计划通过基地示范,带动全镇2000户群众建设4000亩的食用菌生产种植基地,形成年产16000吨鲜食用菌的生产规模。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