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用典型
大学生“村官”远教操作员李黎种野菜带领农民增收
来源:临湘市委组织部远教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字体: 】   点击数: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08届优秀毕业生李黎,放弃专升本机会,来到岳阳临湘市羊楼司镇新屋村当上了大学生 “村官”兼远教操作员。

 
远教操作时,他经常通过远教平台查找学习山野菜种植技术,还经常请教来站点授课的农业技术特派员专家。
 
    在新屋村进村口,有一大片菜地,与周边的稻田相比,显得格外醒目。菜地里,种植着香椿芽、鸭脚板、益母草、蒲公英、鱼腥草……以往这些自生自灭的野菜,现如今被伺弄得整整齐齐。
 
    野菜地旁的水泥路边,竖立着一块石牌,上写 “顺康山野菜培育开发中心”11个大字。“这些天来,阳光明媚,雨水充沛,野菜发了疯似地往上长。”李黎乐滋滋地说。
 
    寄托了李黎创业梦想的野菜地,发展之初并不顺畅:培育出来的种苗,发芽率不足;绿色食品不打农药,病虫害严重。
 
学习育种与水分、温度的关系,试制能够杀虫的中草药,短短两个月后,李黎变成一名真正的农民,野菜种植事业也开始走上正轨。
 
    到目前为止,顺康山野菜培育开发中心共租用10亩土地,建设10个高架温室棚及配套设施,进行规模化种植,野菜培育开发品种已达20余个,每月产出野菜约1000公斤。
 
    “近一年来,大家再也没有担心过销售问题,全力以赴搞好野菜培育、种植。”李黎介绍,初步预计,顺康山野菜培育开发中心今年产值将达到在15至20万元。
 
    野菜也能卖出大价钱,新屋村的村民们受此刺激,纷纷申请加入野菜培育开发中心。李黎首先组织农民在远教站点学习野菜种植知识,又到种植基地现场传艺。在李黎的帮助下,目前已有10户村民开始种植野菜,种植面积近10亩,每月可增加收入数百元至千元不等。
 
    顺康山野菜培育开发中心不断发展壮大,得到了各方面肯定。
 
    去年年底,省青年创业基金专门拨款,资助该中心3万元;经评估,今年年初农业银行也向该中心发放贷款3万元。
 
    有了资金支持,李黎的野菜事业迈出了更为强劲的步伐:开始实施 “林——菜——材”生产模式,造香椿林10亩,林下种植野菜,最后达到菜、材双丰收;利用羊楼司镇鸭脚板的种源优势,另外开辟实验基地,扩大鸭脚板的种植规模。
 
“目前我们正在注册‘顺康’商标,品牌化、标准化、工厂化、网络化经营将同时发展。”对于未来,李黎雄心勃勃:力争在5年时间内打造一个省市知名的农产品龙头企业。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