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用典型
完善机制 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远教平台效能创业富民
来源:云溪区委远程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0日   【字体: 】   点击数:

云溪区文桥镇党委

文桥镇下辖13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共有农村党员506名,现已建成远教站点15个,实现了全覆盖。自200410月以来,文桥镇党委在云溪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完善机制,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远教平台效能创业富民,取得明显成效。

一、统一思想,健全队伍,营造有利环境

镇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组织委员任副组长的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村明确一名有文化、有能力、热爱远教工作的同志为远教管理员,成功组建了镇、村二级工作网络,形成了领导重视,村两委积极实施,上下一致,齐心协力的良好工作局面。为统一全镇思想,增强开展远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镇党委多次组织召开党政办公会议、村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宣传远程教育的意义,研究安排远程教育工作。特别是今年省委组织部9号文件下发后,镇党委组织召开了班子成员、远教专干、村支部书记及站点操作员参加的专门会议,进一步强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工作职责,保证了远教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建设,严格管理,确保高效运转

远程教育的基础是站点建设,关键是搞好管理使用,难点是持之以恒。镇党委切实加强了对远程教育站点的建设维护与管理。在站点建设上,针对全镇远教基础状况发展不一的实际,我们统筹兼顾,稳步实施,切实加强站点建设。在站点维护管理上,我们围绕科学、规范、高效这一目标,明确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站点指导员为直接责任人,与各村支部书记签定了远程教育设备安全责任保证书,增强了村干部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健全站点管理制度,为所有站点高标准统一制作了远程教育工作匾牌,制度上墙,使远教的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同时,建立了定期协调调度和督导检查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远教站点,提高了其使用效率。在此基础上,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各级操作管理员的待遇,合理解决他们的报酬,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各远程教育站点信号畅通、运转灵活、服务高效。

三、丰富内容,灵活方式,发挥资源效能

为切实发挥好远程教育的作用,各级管理员认真落实工作制度,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每天上网下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符合农村需要、满足农民要求的课件。搞好教学管理组织,每周组织一次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保证了学习效果。分水村将远教站点与吴萸种植基地、吴萸种植协会联合起来,做到以远教工作促进吴萸种植规模与效益、以基地种植扩大远教站点影响,达到互利双赢的目的。近几年,该村吴萸种植户增加了80多户,户均年增收1000多元。今年以来,黄皋、华兴两村紧紧依托文桥牌西瓜品牌优势,通过远程教育站点帮西瓜找婆家,通过网上信息互动,开辟了一条西瓜销售的网上绿色通道。两个村的操作管理员在远程教育站点农村信息网上开辟了长沙、株洲、湘潭、武汉等大中城市定点销售窗口16个,还增设了珠海、深圳等远地销售网点,上门订货者络绎不绝。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贩在田间地头与黄皋、华兴两村的瓜农现场签下订单60多份,西瓜预订数量达1500万斤。上市旺季,每天从文桥发往外地装运西瓜的汽车达20多辆,全镇西瓜销售收入达560万元。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