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用典型
始终注重学管用结合 全面助推新农村建设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0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荷乡党委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荷乡总面积92平方公里,辖23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有近3万人口,31个党支部,1047名党员,已建远程教育站点25个。近几年来,乡党委坚持“学教并举,教以促学,学以致用,远程教育积极作用不断凸显,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机制,提升远教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组织委员为副组长的远教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远教工作例会制度,通过集中学习、联村办点、工作督查,提升党委班子成员对远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全乡《干部职工目标管理千分制考核办法》范畴,实行奖优罚劣。乡财政每年下拨站点经费5万元,确保每个站点工作经费达到2000元以上。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采取推荐和考选相结合的办法,明确了1名乡级远教管理员,每个村选配了1至2名有文化、有技术、热爱远教工作的同志为操作员。三旗港村村主任王重英把村里的远教站点当成了自己的充电站,通过学习拿到了大专文凭。她还积极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资源,为村民生产生活服务,先后为村民网上收集和发布各类信息5000余条,上传动态信息200余条;帮助农户孙云辉引进了牲猪新品种,淘汰了生长周期长、抗病力差、进食量大的老品种,为其增加年收入2万多元。乡党委将全乡8名大学生“村官”组建成教学辅导队伍,采取联片包村的方式,鼓励大学生“村官”帮助周边村远教站点开展教学工作,培训操作技能。今年以来,辅导队伍进村入户进行现场讲解、辅导教学达50余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技术难题近200个,既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三是加强示范宣传。为了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了解、支持、接受远程教育,乡党委利用宣传标语、传单等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同时,有针对性地选择洪山村远教站点作为示范站点。今年6月份,乡党委书记带领机关党员干部、教师、村组干部到洪山远教站点集中学习,在全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扩大了远程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洪山村大学生村官方芳教会了党员群众基本的电脑知识,激发了党员群众的学习兴趣,主动来站点观看、上网的增多了,茶余饭后谈论远程教育的增多了。
二、学以致用,提高群众致富能力
远程教育的成功开展,给群众带来了真正实惠。乡党委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设备齐全,课件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制作和搜集养殖方面的课件,积极推进信息技术进村入户,培养造就了一批具有创业致富本领的新型农民。平地村养殖能手穆甲正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和到示范点参观学习,掌握了黑山羊、鸡等动物的养殖技术,目前已养殖黑山羊500余头,养鸡100余只。洪山村养殖专业户任继贵通过经常收看远程教育节目,不断改进牲猪养殖技术,现已发展牲猪养殖500多头,通过网络先后与广州金聚来工厂等多家企业签订长期的牲猪购销合同,年增加收入3万多元。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已发展养猪、养鸡、养羊等10多个养殖专业户,年纯收入可达到10多万元。
为了将站点学到的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老百姓致富增收的门路,达到示范带动的目的,乡党委选择党性强、致富能力强的党员干部作为“双带”培养对象,结合我乡的地理条件和产业情况,大力建设示范基地。群贤村胡民安在远程教育网上了解到休闲农庄模式,率先创办了占地300余亩的群贤休闲农庄,目前已形成了以沼气为纽带的立体种、养、观光、休闲的生态农业循环经济运行模式,成为全国首批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被评为湖南省四星级休闲农庄,同时被区工委组织部确定为远程教育示范基地。联合村通过组织学习收看花卉苗木种植节目,引导鸣古组刘小平、汤家组欧阳常青等3户群众发展花卉苗木种植基地2个,年均亩产值1.2万元,户均增收1万多元。在群贤、韩龙、花园等村分别建立了葡萄、胡柚、大棚蔬菜、养牛、养猪、养鸡等近15个学用转化示范点。成立三荷水果专业合作社、茶叶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为种养户提供技术培训服务,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辅导。目前,全乡通过培训掌握种植、养殖技术等各类乡土专业技术人员近100人,将农业适用技术应用于生产的农户达1000户,50亩以上的经果林大户8户,养殖大户60余户,建立了油菜、蔬菜等高产示范基地达8000亩。
三、凸显成效,助推新农村建设进程
在远程教育播放的一个又一个鲜活生动的先进典型事迹的影响下,三荷乡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全力改善、改造和改变落后的基础设施,三荷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
一是乡风更加文明。乡党委抓住机遇,因势利导,把开展远程教育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工程来抓紧抓好。远程教育已经成为三荷乡党员干部更新观念、学习理论和法律法规等知识的重要途径,成为农村党员干部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在花园村,通过集中组织村民学习民法、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村里的法盲越来越少,学法懂法的人越来越多,5年来没有一人因大小事到上级部门上访。
二是乡村环境更美。乡党委把开展远程教育工作与推进农村建设有机结合,专门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收看学习了华西村新农村先进典型,激发他们建设新农村的热情。大力开展“集镇环境卫生”整治工程,改善农村居住生活条件,乡村环境焕然一新。
三是发展后劲更足。在远教工作的推动下,全乡干群素质得到了极大提高,技术队伍不断扩大。乡党委坚持远教工作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及时发布招商信息,以“资源”招商,以“诚信招商”、以“环境”招商,吸引了八方来客。2009年来,全乡共引进资金1600万元,发展项目4个,促进了三荷经济的快速发展。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