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习时讯
市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羊楼司镇
来源:岳阳党员e家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8月19日,岳阳市委组织部“田间课堂”在临湘市羊楼司镇开讲,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居设计学院肖德荣教授采用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的方式,为当地50余名竹木加工企业负责人、镇村有关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楠竹培育及综合开发利用技术课。

竹木产业是临湘市的传统特色产业,历史悠久,自清朝康熙年间,临湘竹木就销往华夏各地。经过多年发展,现有楠竹种植面积46.8万亩,楠竹加工规模企业42家,小微企业63家,个体作坊600多家,从业人员达2.7万人,产品涉及7大系列480多个品种,获得专利80多项,形成了“林乡”“楠湘”“难得糊涂”等一批本土品牌,其中竹荡椅、竹摇椅等系列产品在上海世博会荣获金奖,今年上半年完成竹木家居产业链产值18.6亿元。本次“田间课堂”以楠竹培育及综合开发利用为重点“充电赋能”,为进一步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农民队伍以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专家讲座拓思维

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居设计学院的肖德荣教授,从事竹产业研究多年,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在课堂上,肖德荣教授结合实际,围绕楠竹栽种与培植技术、如何解决采伐困难问题、楠竹如何做到综合利用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肖德荣教授幽默风趣、接地气的讲述,让大家很快融入了课堂,结合事例、通俗易懂的教学让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为学员们发展竹木产业打开了新思路,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振兴找到了新道路。

实地教学强本领

专题讲座结束后,肖德荣教授将课堂搬到了羊楼司镇梧桐山楠竹栽培种植基地和临湘市大为竹业有限公司,学员们围在肖教授身边,一边听着肖教授讲解有关楠竹栽培种植和竹木加工的注意事项,一边针对种植时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针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肖德荣教授就地取“竹”,面对面为大家一一解疑答惑。

学员交流振精神

收获了理论知识和技术操作满满的“干货”后,参加培训的竹产业负责人和村民朋友们相互交流着本次“田间课堂”的心得体会。纷纷表示,将尽可能地将学习所得最大化地转化为自己所有,将新理念、新知识带回去,因地制宜、学以致用。

“这次培训来得很及时,专家面对面、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交流很走心、有实效。今后,我们在练好竹制品粗加工“基本功”的同时,不断创新精加工工艺,既掌握技术,又打响品牌。”大为竹业负责人黄学军开心地说。

同样受益匪浅的还有临湘市竹木家居产业中心的梅朝霞:“这次培训办得非常有意义、非常及时,近年来,临湘市在楠竹培育和开发利用上积累了一定经验,但在楠竹加工转型升级、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上还有短板,肖教授的授课为我们及时指点迷津,理清了今后发展的思路。”

临湘市委组织有关负责人表示,临湘市将积极学习此次“田间课堂”的经验做法,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培训,将更多实用技术搬到田埂间、送到企业里,助推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