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习时讯
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VR党史教育馆助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重走长征路的场景太真实了,仿佛亲身经历一般!”在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刚上完VR思政课的学生有感而发道。近日,记者来到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VR党史学习教育馆,VR眼镜、VR互动椅、AR魔屏、RFID自助式智能党建书柜等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新设备令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湖南石化职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结合VR党史学习教育馆这一平台,不断发掘红色资源,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际,借助VR技术,该校建设了集实地与高仿真在线信息化于一体的VR党史学习教育馆,构建了“4厅3式4评”的立体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根据党史发展历程,革命典型先锋人物、历史革命战争事件、新时代目标展望等重组了4个VR党史馆虚拟展厅,开展“红色讲解员”体验式活动、“云上游历红色纪念馆”沉浸式活动和“红色影视小剧场”参与式活动。

同时,该校将党建阵地与虚拟现实有机融合,创新搭建的线上立体化“党建云馆”,实现了屏对屏对接到点对点串联,在云端就能探寻红色历史脉络、踏遍红色地图。党员们可以在VR实景中重温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光辉历程,“亲临”中共一大会址,感悟延安精神等等。党史学习更加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进一步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畅通了党史学习之路。

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该校搭建了基于VR技术的课堂理念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养成、创新创业实践四个不同层次的红色基因实践育人平台,从课堂、校园、校外和创新创业四个维度,层层递进培养人才。在课堂上,依托VR实践成果开展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活动,让学生拥有一个全新的交互式、全景式学习环境,极大地增强了学生们对红色文化的体验感;在校园中,“VR思政团”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第二课堂或校园文化节等形式开展红色基因教育拓展活动,给学生提供自我锻炼的有效平台,让学生达到学、知、信、行的统一;在校外,通过与红色教育基地的合作共建,带领学生走向社会,使其在反复实践过程中去体会、感悟和成长;创新创业当中,学院不断拓宽红色基因传承广度,将最终成形的一系列VR导览系统作为VR大赛、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的重要素材,为推动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了有效支撑。

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主席、组织人事部部长刘三青说,引入VR虚拟现实技术这一“新配方”,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让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了,进一步增强了时代感和吸引力,提升了学校师生的获得感,VR助力以史育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也因此实现高质量开展。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