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远教工作
“绣花”再“滴灌” 湘阴这28个村要富了!
来源:湘阴周刊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3日   【字体: 】   点击数:

image.png

湘阴县委书记汪灿与结对帮扶对象邝小美亲切交谈

今年来,湘阴县严格落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要求,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联点单位在整村退出中的主力军作用,精准设计到“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措施”,协调落实资金项目投入,严密核查脱贫群众收入、贫困发生率、村集体经济收入、群众满意率等指标完成情况。同时,根据今年全省脱贫攻坚大督查和省、市、县各级督查中发现的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集中整改,努力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努力完成今年人口脱贫7834人,确保实现28个贫困村整体退出任务。目前,该县贫困村整体退出已进入冲刺阶段。

为全面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能力,湘阴县28个贫困村共硬化公路35.7公里,新修山塘水渠21处,电力、水利、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全部按计划到位,农村广播“村村响”和有线电视“户户通”全面覆盖。

健康扶贫方面,湘阴县采取基层医院垫付、县级统筹结算方式,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上调10%、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50%等保障政策。由民政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全额资助五保、特困户参加新农合,确保所有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保障体系。实现农村低保标准和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

目前,全县753户符合贫困户条件的低保家庭已全部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按照260元/月的标准落实补助政策。核实未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贫困人口4219人、补交参保费63.3万元,追补住院报销比例未按政策提标的3046人、补发资金138万元。联合三家保险公司,全县共投保建档立卡贫困户39265人,共投入资金222万元。

教育扶贫方面,湘阴县2016年秋季和2017年春季有173名贫困学生通过“雨露计划”审核,资金全部发放到位。“泛海助学”96名学生审核通过,全县共核实并增补扶贫助学对象4089人,补助资金256万元。确保了贫困家庭子女不失学、不辍学。资金投入方面,今年县级财政投入扶贫资金预算2000万元,现已下拨1187万元。

image.png

易地搬迁方面,湘阴县按照省市下达的341户、1342人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任务,严格核定搬迁对象、切实规范监管流程,统一委托监理公司对全县搬迁建房质量进行监管,不断加快项目实施进度。2017年已完成265户、1096人,已动工76户246人。

image.png

危房改造方面,湘阴县按政策提高贫困户危房改造补贴标准,2017年计划完成危房改造804户。已完成603户。201户已动工。

金融扶贫方面,进一步规范了信贷模式和程序,加大了对贫困户的放贷力度。目前,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010.3万元,计划10月底全面完成任务。

image.png

产业扶贫方面,今年已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0多个,共发展种养扶贫1270户,樟树镇油茶扶贫产业项目投入资金125万元,预计可带动该镇7个村近500名贫困群众脱贫。

就业扶贫方面,湘阴县创建“湘阴招聘”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共帮助2000名贫困群众就业。开展各类贫困户技术培训活动12期,共培训贫困劳力1100人。

光伏扶贫方面,全县计划完成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27个已全部动工,已经并网7个,预计村平均每年创收可达6万元,受益贫困群众将达1100人。

社会扶贫方面,湘阴县发挥社会团体等各方面力量,通过爱心捐赠、结对帮扶、志愿者行动等方式,参与扶贫活动,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的强大合力。通过一系列举措精准展开,坚持狠花一番“绣花”功夫,推出一套“滴灌”措施,不留一个“盲点”,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真正脱贫。

近段时间来,湘阴县还组织开展了4次专项督查。其中9月份分别对贫困村的扶贫项目落实情况及“三保障工作”进行督查,对易地搬迁工作进行督查,核实易地搬迁户数、面积以及易地搬迁进度,对贫困村脱贫攻坚挂图作战和脱贫攻坚公示栏、系统数据的修改与完善是否落实到位,贫困人口脱贫“三保障工作”对象落实摸底造册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通报,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