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远教工作
课堂内外皆有致富经
岳阳县电大12年培养1884名农民大学生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初夏,美丽的小鸟在绿树枝头轻歌曼舞,农民大学生穿着印有国家开放大学校训“自强,求知,有为”的文化衫,引人注目。5月13日,岳阳县电大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组织100余名农民大学生到荣家湾镇万石湖农场日本香柚种植园参观实习。

占地1150亩的金盆柚种植场,把昔日荒山装扮得葱葱郁郁,空气中弥散着诱人的香。2007年,公司创始人方正荣从日本引进柚子苗进行改良培育。2008年9月,注册成立了湖南惠天贸易有限公司。柚苗经过长期培育改进,挂果率年增7%以上,自2014年开始,基本实现年年丰产。2014年,公司在岳阳联合三镇两乡百姓成立了惠柚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500多农户与公司签订合作合同,日本柚子种植面积已超过5000亩。2016年至2017年,农户与公司合作种植的苗木达30万株之多。截至2016年,公司果品年产量已超过1500吨。

农民大学生边行走在柚子林中,边向负责人了解柚子的种植、销售模式,探寻可借鉴的经验。

“1500亩种植场,您是选择人工打药还是机械喷洒?”杨林街镇学员陈娟,在岳阳市经开区电商服务中心从事个体经营,为了带领村民们致富,与另外一位合伙人从上海农科院引进200亩红心柚苗木,在毛田镇搞起了种植,这次实习,她重点要学习施药技术。

“为了有效治虫,目前我们仍然使用人工施药技术。”方正荣说。

“基地坡度高低不平,如何保持苗木滴灌均衡?”新开镇学员陈波好奇地问。

“我们采用分区域和增压技术,保证每棵树都能吸收到正常所需的营养供给。”公司负责人回答。

“新培育的柚子苗单株产量多少?嫁接搭桥技术是否可以使用在其它植物上?”对于学员们的疑问,方正荣结合自身经历一一解疑释惑。解开“心结”后,学员们及时在实训报告中记下来。

县电大校长孟伟介绍,近年来,学校采取集中面授、网络教学、送教下乡、成立学习小组等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集中面授上,他们把富有教学经验的老师放在课堂一线,请省、市电大,湖南理工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及市畜牧局教授授课,开展学术讲座。网络教学上,学校为每位学员免费发放“O学派”平板电脑,选派辅导员对学员网上学习情况跟踪指导,督促学员完成网上学习任务。学校还将农村学员合理编组,派教师下发学习资料,送教至学员家门口。利用私企老板的养殖场、苗圃、公司建成五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有针对性地组织学员参观、学习、交流。

近12年来,岳阳县电大共招收“农民大学生”1884人,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乡土人才,其中16名学员被录取为公务员充实到乡镇;数十名学员在自主创业中实现了人生价值;数百名学员曾经或现在活跃在村级班子中。学校连续被评为“市级综合先进单位”,2016年被省电大评为“优秀县级电大”。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