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远教工作
岳阳8万余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培训
上好“新春第一课” 迈好“发展第一步”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字体: 】   点击数:

“通过‘新春第一课’的培训学习,我受益很多,为我村今年如何更好开展乡村振兴提出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应该时时处处把群众的需求摆在首位,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体现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3月3日上午,参加我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培训活动后,湘阴县洋沙湖镇名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阳孟良如是说。

当天,市县组织部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联点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普通党员共87360余人通过市县乡村四级“云视讯”会议系统在1820个远程教育站点同步收看“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新春第一课”。

据悉,为贯彻落实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培训工作的部署安排,我市围绕上好“履新第一课”,办好“开门第一事”,跑好“赓续第一棒”,积极推动10628名新一届“两委”成员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以实干担当展示新气象、新作为。

为开展好此次培训,市委组织部统一调度,各县市区联点县级领导、包村(社区)干部下沉一线现场督促指导学,全市采取“线上查”+“线下促”的方式,切实压实基层培训工作责任,确保村村收看,确保重点参训对象不落一人。

在全省“必修课”的基础上,我市充分运用党员素质提升精品教育培训成果,整合全市精品课程、精品阵地、精品队伍等精品资源,设置了各具特色的“选修课”。平江县、华容县、汨罗市等邀请本地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中的“精品讲师”进行专题授课、案例教学,湘阴县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分参训学员到南湖党史馆、高建成纪念馆等党员教育培训精品阵地观摩学习。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精品红色教育片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岳阳楼区结合“巴陵先锋·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百名书记讲党课”。

参加培训后,岳阳楼区郭镇乡马安村普通党员任东岳表示,这次“新春第一课”让我更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职责与使命,在今后我一定会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支持村级工作。

此外,我市着眼群众需求,办好“开门第一事”。全市统一组织开展了“开门一件事”“我为群众办实事”万人专题大讨论。专题讨论由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持,“两委”班子成员聚焦班子建设最急迫、村级发展最紧需、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认领一项实践任务、部署全年工作、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任期目标。平江县、君山区将“十年禁渔”党员先行作为“开门第一事”,组织18000余名参训党员签字承诺,带头“守护一江碧水”,让党旗在禁捕退捕一线高高飘扬。临湘市聚焦治理难事、发展要事、民生实事,从各村(社区)履职承诺中选取一件群众最迫切希望办的事,形成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基础设施、代办服务、平安创建、产业发展、党风乡风等6方面的531项工作任务,按照项目化管理推进。岳阳楼区将市容环境卫生“大普查、大清扫、大整治、大健全”活动作为检验新任社区“两委”班子战斗力、执行力的“第一事”,2000余名社区党员带头清扫大街小巷、房前屋后、路上坎边,为居民创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扶上马还需送一程。我市充分发挥导师“传帮带”作用,跑好“赓续第一棒”。此次培训,全市特邀3500余名离任干部参加“新春第一课”集中培训,特设“新老干部交心交流”环节,由各县市区根据实际组织开展“新春谈心谈话”、颁发荣誉证书、举办荣退仪式、赠送学习资料等活动,把组织关怀温暖传递到位,强化组织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激励离任干部以传帮带形式,教育培养出一批有基层经验、致富能力强的“新当家人”。

为做实“立状履新”文章,我市还以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为契机,以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为主体,采取以老带新的帮带模式,此次培训各县市区共邀请2300余名政治意识强、工作年限长、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现任或离任“两委”班子成员围绕当好领头雁、如何发挥村(社区)“两委”班子战斗力、如何推进民生实事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方面,为4521名新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指点迷津、传授经验、对症下药,做好对新任村(社区)干部的“传帮带”,引导新一届村(社区)干部以最快速度进入角色、最佳状态履行职责、最大程度赢得党员群众信任。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王杏发说,参加“新春第一课”的学习,感受很深,收获很多。今后,我将继续为新班子“扶上马、送一程”,全力支持村级工作,让我们三里村环境美、生活富,让群众有幸福感,有获得感!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