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远教工作
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思路(岳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来源: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2016年,党员教育中心在部务会的坚强领导和分管部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用心做好了党员教育平台建设、党员教育资源建设、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培训和网络舆情监控等工作,中组部“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中国组织人事报》、《湖南日报》市州版头条、“湖南新闻联播”等省级以上媒体先后对我市党员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了宣传和推介。

一是不断丰富教育平台一方面,在“守成”中求“创新”,伴随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我们原来建设的远程教育站点功能和作用发挥都不可避免地萎缩,远程教育何去何从?目前,上级组织部门尚未出台明确意见。今年,全市面临行政区划的大幅调整,我市原有的3375个远教站点,目前相应撤并调整为1723个。在当前远程教育转型方向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力求做到“资产不丢失、阵地不放弃、学用不停步、管理不泄劲”,以市委组织部名义下发了专门个文件,要求做好资产清理保管工作、站点“并转提”工作,并鼓励创新学用载体和方法,在守护好“家产”的同时,优化阵地建设并积极探索发挥作用途径。5月18日,湖南日报市州版头条以“岳阳:远程教育+助推农村发展”为题,推介我市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以“创新”提升“影响力”,在传统平台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探索通过网络等新媒体和移动终端建设新的党员教育平台,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影响力。目前已有岳阳红星网、微信公众号、党建电视专栏、党员教育QQ群等,同时,对平台载体进行持续的提质改造和丰富完善。如:结合“两学一做”,在岳阳红星网开设专页,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专刊,将党建电视专栏开设进“岳阳新闻”等。今年,岳阳红星网刊发稿件4000余条,党建电视专栏“巴陵先锋先行”共策划“书记谈党建”等5个专题共73期节目、播出时长近300分钟,微信公众号“岳阳党员E家”共推送92期、98条,党员教育平台作用发挥较好。

二是下力建设教学资源。今年,一是组织力量完成了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左宗棠文化园3个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建设;二是邀请到省水产科学研究所丁德明副研究员,在云溪区陆城镇丁山村现场传授养殖技术,拍摄制作了1期主题为“稻田间养龙虾”的“田间课堂”教学课件;三是摄制了湘阴县陈毅安烈士的家书、纪念馆和陵园的相关素材资源,被中组部采用,做为庆祝建党95周年“岁月荣光”专题片组成内容;四是选送了一套党员教育教材参加全国第三届党员教育教材交流展示活动;五是指导平江、临湘、汨罗、君山制作了4部省委表彰对象先进事迹片,在湖南红星网展播;六是指导撰写了5个“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案例”和“党组织扶贫攻坚工作案例”报省委组织部,有可能被选用为全国党员教育教材;七是选送13部作品,参加全省“两学一做”微视频·微动漫创作竞赛。

三是积极组织党建宣传。我们积极探索将党员教育与党建宣传有机结合,以求达到“以宣促教、宣教结合”的效果。一是连续2年组织“书记谈党建”专题宣传,市县两级集中采访了18位县市区委书记、52位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104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县(市、区)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通过采访,以促进重视、压实责任。4月29日,《中国组织人事报》、人民网、共产党员新闻网等媒体以“湖南岳阳:各级党组织书记公开诺党建”为题,进行了专门推介。二是组织防汛抗灾中发挥“两个作用”宣传,全市防汛抗灾期间,我们组织力量,积极宣传防汛抗灾中发挥“两个作用”先进典型,市级以上媒体共发稿193条,被中组部、央视新闻、湖南日报、湖南新闻联播等省级以上媒体采用26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总结推介我市特色工作5月20日,中组部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播出我们摄制的,反映我市建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助推农村发展的“回头雁变领头羊”专题节目。

四是配合做好教育培训一是争取到2016年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培训班8个班次共16个免费培训名额,根据培训班主题选派县市区工作对口的科级干部参加培训,并要求写出专门的学习心得,确保学习效果。二是扎实推进2016年度“农民大学生培训计划”工作,并在6月上旬开展了专门的教学督查,全年招生846人。今年4月8日,平江县在全省“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发言。三是10月中旬,组织全市136名国贫省贫县市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赴宁乡参加省委组织部组织的、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并组织了2名全省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师资,已被省委组织部纳入师资库。四是配合基层办,做好了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农村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两新组织”培训班等培训。

五是稳健开展舆情监控。今年是换届年,网络舆情监控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我们实行轮班制,24小时监控,做到了发现及时,报、转及时。今年来,共监控发现我市涉组涉干舆情40余条,报送《舆情快报》6期,转县市区关注应对舆情46条。

同时,认真做好了部领导和部机关重大活动摄影摄像、部机关文化长廊电子显示屏视频素材更新、2016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民调对象信息采集等工作,根据安排,做好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检查等中心工作。

2017年,一方面,根据省里党员教育中心职能调整情况,做好相关工作;另一方面,继续做好平台建设、资源建设、党建宣传、教育培训和舆情监控等工作。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