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视频课程 > 乡土教材
【巴陵红色故事汇】留给妻子的无字信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1931年3月的一天,一位临近产期的年轻女子收到了一封来自战场的信件。信封上是她丈夫的亲笔手书,看到这熟悉的字迹,她欣喜万分,小心翼翼地抽出信纸——竟然是空白的!她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没有字,真的没有字!她握着这封无字信,失声恸哭……收信人叫李志强,给她写信的正是她的丈夫陈毅安。

陈毅安和李志强曾相约:“如果我哪天不在人世了,我就会托人给你寄一封不写任何字的信去,你见了这封信,就不要再等我了。”李志强握着这封无字信,跌坐在墙角,往事一幕幕浮现在她的心头……

18岁的陈毅安回乡拜访他的小学老师,在那里,他遇上了师母的外甥女——李志强。两人一见钟情,从相识到定亲,只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可是本着“先立业,后成家”的思想,他们的婚期再三推迟。一封封小小的信笺,诉说着他们的爱情故事。

1926年1月,陈毅安考入广州黄埔军校。深爱着他的李志强哪里舍得他流血牺牲,急忙写信劝阻。可陈毅安回信道:“我上次同你说,爱情固然是要好,但不能成为痴情。换句话说,就是不要牺牲一切专来讲爱情……你又说你毕业后出来当教员,把一些青年子弟要教成爱国化,来为国家流血。你不愿你的爱人流血,而要别人去流血。你的学生将来他没有爱人吗?父母吗?兄弟吗?他不是中国人吗?他就应该去血战吗?假若他的爱人死死地不要他去流血,那中国就无可救药了。”

也是在那年8月,陈毅安向李志强求婚:“我对你有一个要求,要你不客气的答复,就是今年寒假预备同你结婚呢,你赞成吗?”可这年他们并没有如愿结婚。1927年,陈毅安上了战场,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随部队上了井冈山。

在南征北战的戎马生涯中,一封封热烈的情书从战场寄往李志强的手中。陈毅安在信中对爱人说:“思前思后,除了我们努力革命以外,再没有别的出路。把一切旧势力铲除,建设我们的新社会,到了那个时候,才能实现我们真正的恋爱!”

1929年,回家养伤的陈毅安终于与李志强完婚。第二年6月,陈毅安又告别了新婚妻子和还未出生的孩子,重返战场。1930年8月7日拂晓,陈毅安在指挥部队转移中,不幸腰部中了数弹,壮烈牺牲。那年,他才25岁。

1931年3月25日,李志强生下了他们的孩子,取名叫晃明。她不愿相信爱人已经牺牲,拒绝了家人要她再嫁的要求,抱着孩子锲而不舍地多方打探陈毅安的消息。1937年9月,李志强怀着希望,寄了一封挂号信给延安八路军总指挥部。不久,她收到彭德怀副总司令的亲笔回信:“毅安同志为革命奔走,素功卓绝,不幸在1930年已阵亡……”

烽火岁月中,陈毅安给深爱的妻子李志强留下了54封家书和1封无字信。当我们再一次翻看着这一封封信件,看到的是两位热恋中的男女为相思所累,更是他们对国家、对革命坚贞不渝的理想与憧憬。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