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问答
什么是党员组织关系? 怎样确定党员的组织关系?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按照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申请入党的人一经被批准入党,接收其入党的党组织就把其编入党的基层组织之中,从此就确定了他的组织关系。党员的组织关系一经确定,党员就可以而且必须参加该组织的生活,并在其中积极工作。在通常情况下,党员的组织关系与行政关系应当一致。党员组织关系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概念包括正式组织关系和临时组织关系,转移正式组织关系需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转移临时组织关系需开具“党员证明信”。狭义概念特指正式组织关系。在一般情况下,当我们说加强党员组织管理时, 是广义概念;当我们说转移党员组织关系时,是狭义概念。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