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服务 > 在线投稿
“一线工作”如何做到从“一”而终 ——学《关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实施方案》有感
来源:网上投稿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字体: 】   点击数:


近期,岳阳市委组织部下发了一个名为《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实施方案》的工作通知。这个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坚持矛盾在一线解决;坚持工作在一线推动;坚持形象在一线树立。方案中不断强调领导干部要转变作风,要敢下一线,敢下基层。这个文件的发布也说明了“闭门造车”的情况已经相当普遍了。如何贯彻落实文件,如何让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从“一”而终,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毛泽东同志曾经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写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其实最能说明“一线”工作最忌讳的就是生搬硬套,坐在办公室里“发散思维”。所以领导干部要学会用“一线思维”思考问题,充分深入一线,从办公室走到田间地头,从上下级谈到乡里乡亲,单从纸上谈兵难眠会发生发生纰漏,甚至是产生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结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耳熟能详的话道出了“一线工作”的错综复杂。在《关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实施方案》中有提到,领导干部要“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大调研活动……”,领导领导肯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调研”的性质变成了“藏拙”,那么“一线工作法”也就丧失了存在的意义。我认为,调研和督查不能以排队评比为目的,因为这样会产生一种“众所周知”的恶性循环。因此领导干部要学会用“一线心理”去揣摩基层心理。将排队评比变成发现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将“藏拙”变成“亮相”,让“一线”敢于亮出短板,敢于主动寻求解决之道,这样的“一线工作法”方能用到实处。

习近平同志说: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句话也一样可以用到“一线工作法”中来,深入到“一线”当中,常在田间小道走走,了解民之所求,民之所忧才能树立起正面的“一线形象”。曾经一篇文章中看到过一句话:现在的领导干部都不敢在春天和秋天下村了,因为不知道春天老百姓播下的是什么种子,也不知道秋天收获的是什么果实。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反面一线形象”。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不懂可以去问,可以去学,讳疾忌医可是要不得。

岳阳市委组织部发布的“一线工作法”方案,实际上既是在提醒也是在指导,现如今的领导干部怎样正确开展一线工作,是很有必要、很实际的一则工作方案。综上所述,领导干部只有用“一线思维”去揣摩“一线心理”才树立起正面的“一线形象”,才真正是在“一线工作法”中做到从“一”而终。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