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服务 > 在线投稿
湖南师范大学云梦渡鸟队深入走访东洞庭各村
来源:网上投稿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5日   【字体: 】   点击数:

7月14日,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赴岳阳市东洞庭暑期社会实践团(云梦渡鸟队)走访东洞庭湖钱粮湖镇六门闸村、观音村、古月湖村和高桥村,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并就古月湖村三组的候鸟生态补偿情况与三组组长胡金明进行交谈。

 

队员们分组在六门闸村、观音村、古月湖村以及高桥村发放问卷,询问村民有关于候鸟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以及对于生态补偿的了解情况。期间,队员跟随村民来到农田,实地考察水稻损失情况。

 

古月湖村三组组长胡金明接受了团队采访,他首先对古月湖村三组的种植与养殖田的面积进行了简要说明,并就三组的生态补偿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候鸟保护区对古月湖村三组进行的候鸟生态补偿方式为按田亩面积补偿。他提出,近年来有将候鸟造成的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的创新补偿方式,农户仅需承担小部分保险金额,但目前补偿的方式并没有具体的方案。

 

胡金明表示,除了资金补偿的方式,每年各组长的农业技术培训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比如说古月湖村的龙虾养殖培训等。但是在当地发展旅游业以及冬季休耕等政策并没有起到重要的作用。

 

通过问卷和采访,我们更加贴切的了解到了各村的候鸟生态补偿方式以及落实情况,为调研收集了详细准确的数据,提供了新的思路,更推进了大学生走向社会基层,关注民生,为解决东洞庭人鸟矛盾问题提供新鲜力量。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