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服务 > 在线投稿
从部长发言看干部担当作为的现实需要
来源:网上投稿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求是》最新一期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的署名文章,陈希部长从三个方面对意见进行了新的解读。第一部分主题是充分认识做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意义,干部担当作为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迫切发展的需要,是切实解决干部队伍突出问题的内在要求。第二部分谈到了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从用干部、调干部、容干部三个方面,统筹考虑,让干部干事没有后顾之忧。第三部分是围绕加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的组织领导,既要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各级组织部门也要承担起牵头协调和工作督促的职能,确保《意见》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干部有担当有作为,一定是能干事的,为什么强调要“干”事,有三个方面原因,概括起来就是“对时代发展有责任”、“对人民期盼有责任”、“对党员身份有责任”:

(一)干事是时代所需,干部就要想干事

联系到近期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文件,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核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发挥新作为。《意见》的出台,体现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考量。《意见》的印发,立足于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从思想教育、选贤任能、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7个方面,释放出了以事业为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回首过往,“干”是拼搏之力。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的势头,形成了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们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们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干”出来的。放眼当今,“干”是发展之脉。今年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要实现这些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在工作中加快步伐、加力推进,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二)干事是期盼所在,干部就要肯干事

一是从国情来看,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们干事的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家主要矛盾的改变,体现了时代发展下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在工作要侧重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住脱贫攻坚、社会稳定、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群众所需所求所想的根本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美好生活路上的困难,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二是从党情来看,为人民服务的要求是我们干事的核心。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作为党员干部来说,必须牢记肩负的使命,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多做给群众带来实惠的事情。群众思什么、缺什么、需什么,我们就想什么、补什么、帮什么,力求做到符合群众“口味”、体现群众“心声”、把握群众“脉络”。

(三)干事是职责所系,干部就要能干事

一是要政治过硬,不负党员身份。不管是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哪一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和关爱,必须好好干,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强身健骨”,并不只是党和政府的事,更是党员自身的事。对那些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等现象的党员,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在做事时,也要心悬“党规”这把律己标尺,清楚“哪些事一定要做、哪些事一定不能做”。管好身边小事,守住处事小节;管好手中权力,守住办事原则,习惯在约束下办事、在阳光下工作,自觉做一个“透明”的人。

二是要责任过硬,不负岗位担当。实践证明,总体来说,整个党员干部队伍是经得住考验和磨炼的,是能坐得稳“位子”的。但是,不可否认,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也有少数干部态度不积极,存在畏难、逃避情绪,有消极怠慢、得过且过等不良倾向;少数干部经不住问,对本职工作没做到“一门清”;有的学习不认真,该懂的政策没搞懂,该通的业务不精通;有的作风不扎实,抓工作浮光掠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此等等。这样的干部,很难也不可能承担起带领群众共克时艰的重任,必须坚决而果断地让其离开“位子”。

三是要能力过硬,不负个人追求。人这一生几十年中,能在关键岗位上为人民工作,机会难得、时间有限。将来的路如何走,人生的历史怎么写,能否对得起百姓对我们寄予的期望,能否对得起党和人民给我们的干事舞台,很值得深刻地思考。“人”字的结构只有一撇一捺,但是真正写好却非易事,要走一条无愧人生的道路,激发出“创业实干打硬仗”的饱满热情,用先进的理念,开阔的胸襟,敢为人先,用创一流业绩的斗志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之中。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