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服务 > 在线投稿
乘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起航正当时—— 2015年岳阳市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学习心得
来源:网上投稿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字体: 】   点击数:

乘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起航正当时

                   ——2015年岳阳市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学习心得

洞庭湖畔,黄沙湾边,坐落着一所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学校,那就是我们的中共岳阳市委党校。这里依山傍水、古树参天、功能齐全、师资优良,就正如党校校长刘光明同志在开班典礼上讲的一样,这里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对于已经毕业离开校园的我们来说,仿佛又回到了阔别的校园。做为一名选调生,将直接选调到乡镇、村去工作,有很多需要学习和加强的地方,特别是对于毫无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更是如此。因此大家十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同时也收获颇多。

在这次培训中,我们收获了知识。根据《公务员法》及《公务员培训规定(试行)》的要求,对新录用的公务员进行初任培训是提高公务员行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我们在这里变成了学生,学习完后准备踏上新的征程。这里是一所学校,又像一个加油站、一个维修点。说她是加油站是因为我们可以在这里学到例如公务礼仪、法治思维、公文写作等公务员必备的基本知识。只有加满油,我们才能在前行的路上动力十足。说她是维修点,是因为我们的廉政教育、保密工作、禁毒教育可以拧拧螺丝做做检查,保证在前行的路上不出故障。

在这次培训中,我们收获了友谊。在培训之前我们彼此之间并不是很熟悉,但通过这次培训,我们走到了一起,成为了朝夕相处的同窗。这不仅仅是一次学习机会,也是一次交友的机会。我们学习在一起,吃住在一起,玩乐在一起。一天的生动风趣的课程结束后,我们就会一起去散步、聊天、打羽毛球、玩游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8日晚上还举办了学员交流学习心得的班会,大家在会上畅所欲言,交流学习心得。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彼此之间增进了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份友谊将陪伴我们走到永远。

在这次培训中,我们收获了健康。党校的学习生活十分规律。在这里早睡早起、三餐按时,每天还可以运动打球。再加上校区远离市中心,依山傍水,仿佛置身于天然的森林氧吧。除了身体上的健康,我们更从授课老师的亲身事迹中收获了思想上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教导员范仕友同志常年奔波、出生入死,勘破种种吸毒贩毒案件,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平江县城关镇党委书记谢淼泉同志,在基层工作20年,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化解了大量的群众矛盾;市信访局局长廖星辉同志心系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及时受理了一件又一件群众期盼解决的信访事项。他们的事迹就像一面旗帜,感召着我们加入到为人民服务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

培训结束后,我们即将走向工作岗位,面对陌生的环境我们该怎么办?俗话说,“听话要听党的话,戴花要戴大红花”,最重要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全党上下都在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大力推进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其中,“严以律己”是“三严三实”的一个重要方面。基于此,在即将走向工作岗位之际,我也为自己提出以下三点要求。

一、明确自身干部身份

我时常讲,一个人往往有多重身份。周江蕾同学在培训开班典礼上做为学员代表发言时说到,公务员的“员”字有很多重含义:面对组织,我们是党员;面对群众,我们是服务员;面对党校,我们是学员。然而现实生活中,总有很多人或者媒体喜欢把人标签化,提到城管,飞扬跋扈的形象跃然纸上;提到90后,脑残叛逆的画面浮现在脑海中……我们暂且不去批判网络时代的思考惰性与无良媒体导致“标签化”盛行的错误做法,但是这一现象也给我们一个侧面的启示,就是你归属于某一个群体,就要牢记自己的身份,记住自己的一言一行是有人在看着你的,在某些场合是代表着一个群体的!公务员做为国家公职人员,行使着国家的权利,就代表着国家机关的形象。因此在走向工作岗位后要明确自己的干部身份,做到一言一行与身份相符合相匹配。

二、扎实搞好基层工作

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公务员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带来了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机关层次越高,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越少。目前公务员队伍中存在干部脱离群众、机关脱离基层的问题,导致无法了解实际情况,做出切实有效的决策。而我们选调生按省委组织部的要求,编制关系放在乡镇,人员在所辖村工作2年,因此有机会去基层一线服务。基层工作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机会相对较多,所以要珍惜在基层工作的机会,深入群众,深入百姓,有机会就要常走田间路、多进农家门。要多向焦裕禄、孔繁森、沈浩等这样的深入人民群众的好干部学习,学习他们心怀百姓的胸怀,扎扎实实把基层工作做好。

三、树立优秀选调生形象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群体的简称。因此,选调生往往被视为一个特殊的年轻干部群体,被组织寄予很大的期望,社会的关注度也很高,并且历年来各基层、各部门都对引进的选调生的良好表现做出了肯定的评价。在参加工作之前的分配会上,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冯建军同志和王柳青同志就谆谆教诲我们:“要树立起选调生良好的品牌形象,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因此,无论在思想、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时刻提醒自己、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群众学习、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做好手头工作来赢得口碑,树立起选调生优秀又朝气蓬勃的好形象!

为期七天的培训学习是我们踏上工作岗位后学习的开始,学习型政党的建设也要求我们的学习没有休止符。目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应该为自己能够加入到公务员队伍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感到自豪!行文至此,又让我想到了我们在国旗下响彻云霄的庄严誓词: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