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2018年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传艺支持计划人选选拔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文广新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城陵矶新港区综合管理部、南湖新区工委组织部,屈原管理区党委组织部,市直有关单位政工(人事)科:

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开展传艺活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链,科学保护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厚精神财富,大力弘扬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根据巴陵人才工程的部署安排,市委组织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决定开展2018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传艺支持计划。

一、支持对象

承担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保护责任,具有公认的代表性、权威性与影响力的传承人或专业人才,及其衣钵弟子(2016年、2017年已支持对象不参加此次选拔)。

二、选拔标准

传承名师年龄一般应在70周岁(1948年12月31日以后出生)以下,且已选定有天赋、有潜质、能吃苦的衣钵弟子。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布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2、完整掌握并承续某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或其特殊技能,师承脉络清晰连贯,具有较长的传承经历,遵纪守法、爱国敬业、德艺双馨的专业人才。

三、选拔名额

按项目类别选拔10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名师师徒,本年度支持计划侧重传统技艺类项目。

四、支持措施和拨付方式

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传艺支持计划将采取资金支持、学术交流、优先推荐等方式对入选名师及其传艺弟子进行多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对入选的名师师徒,每对师徒给予3万元专项资助,主要用于授徒传艺,培养后续人才;整理、记录、出版有关技艺资料;参加展演、展示和学术交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性宣传。

五、选拔程序

1、推荐申报

申报人填写申报表格,分别向县市区或市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提出申报。

县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对申报对象审核把关后,报送至所在县市区文化主管部门。各县市区文化主管部门会同组织部门,组织专家对具备条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师徒申报人选进行筛选、论证、评审,并提出推荐人选名单,向社会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后,报送至市评审办(设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遗科)。

市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组织专家对申报人进行筛选、论证、评审,提出推荐人选名单,向社会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后报送至市评审办。

2、资格审查

市评审办根据申报人材料和县市区文化主管部门的推荐意见,对申报人进行资格审查,并对符合申报资格的申报人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全市的分布情况,进行整理分类。

3、专家评审

市评审办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库中按项目门类抽取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拟入选人选。

4、组织考察

由市评审办组成考察组,对拟入选人选进行实地考察。

5、评审委员会研究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传艺评审工作委员会对拟入选师徒进行研究,并提出正式呈报人选。

6、研究审定

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正式入选人选。

7、公示

将入选对象名单在市级主要媒体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

8、下文命名

公示无异议后,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文进行明确,并落实相关支持举措。

六、组织机构

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传艺支持计划选拔工作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具体承办,成立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传艺评审工作委员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传艺评审工作委员会下设评审办公室(简称市评审办),设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遗科,负责评审等日常工作。

七、经费保障

所需经费在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

八、申报要求

1、各地、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广泛动员。

2、推荐单位要坚持标准,认真审查核实相关申报材料,严格把关,确保申报质量。

3、申报人要客观准确填写、及时报送相关申报材料。

申报材料包括:

(1)《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传艺支持计划人选推荐申报表》(见附件1)一式3份及电子版;

(2)申报人选事迹材料1份(2000字左右)及电子版;

(3)申报人身份证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重要成果证明等材料装订一份加盖公章,原件要求由申报单位审核。

4、相关申报材料于9月31日前报送市评审办。逾期不报,视为放弃申报。

联系人:李娃

联系电话:8239946

电子邮箱:7263144@qq.com

地址:岳阳大道岳阳市国土资源科技信息大楼408室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遗科

附件: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传艺支持计划推荐申报表.docx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7月26日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