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招才引智 有“岳”在先——“巴陵人才新政20条”出台始末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字体: 】   点击数: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岳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岳发〔2020〕6号),共20条,“巴陵人才新政20条”,为岳阳实现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提供了强有力政策支持。备受瞩目的“巴陵人才新政20条”正式出台,其火热程度堪比当下的天气。

这次的人才新政,出台背景是什么,从起草到落地,有怎样的故事?与以往的人才政策相比,最大的亮点是什么?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

为何要出台“人才新政”?

岳阳此次发布的人才新政,创新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什么要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制定出台人才新政?“主要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

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加快形成湖湘人才集群优势。近年来,国内、省内许多城市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支持激励力度大的人才新政,目的是要在新一轮人才竞争中抢占先机,把握主动权。

我市在2015年以来先后出台《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政策措施,强力推进巴陵人才工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自2015年至今,我市没有对人才政策进行系统升级,而其他先进地区相继推出“人才新政”,形成了较强的人才政策优势和人才吸引力。相比较而言,目前我市人才政策水平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地位不相适应,迫切需要进一步优化升级。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工作在实施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肩负着特殊重要的使命。

当前,岳阳正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大城市和湖南发展新增长极。特别是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千亿产业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力推进“12+1”优势产业链建设。(下转第8版③)

(上接第1版③)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必须推进巴陵人才工程系统优化升级,大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以人才引领岳阳高质量发展。

从新政酝酿到文件出台历时多久?

今年以来,市委书记王一鸥先后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等重要会议和调研活动中,多次强调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更加精准有效地抓好人才工作,完善政策体系,优化人才服务,使人才队伍建设与改革发展相适应、相协调;要着力抓好人才政策顶层设计。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在全市优势产业链推进工作会上要求,抓紧出台人才工作支持服务优势产业链的政策措施,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有机衔接。

市委组织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代市委、市政府起草人才政策文件。据了解,今年4月起,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成4个调研组深入开展全市人才工作大调研,同步开展问卷调查,了解人才工作现状和基层需求,掌握一手资料。同时,还前往长株潭等地实地学习考察人才工作,并学习借鉴浙江、山东等外省市的人才政策。

文件初稿形成后,市委组织部又召开了多个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用人单位、专家人才、人才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并书面征求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全体市级领导、各县市区党政正职、党委组织部长的意见,做到集思广益,反复修改完善,7月10日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8月5日,“人才新政”正式发布。

巴陵“人才新政”有何“亮眼”之处?

一是人才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过来,我市的人才政策比较零散,没有形成政策体系。“巴陵人才新政20条”,一方面有效整合我市近年来出台的建设技工强市、促进科技创新、强化金融支持等相关政策措施,实现政策融合互动,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另一方面严格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从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服务等各个环节提出了政策支持措施。文件还要求县市区、产业园区、用人单位要抓好工作落实和政策衔接,结合实际制定既全方位承接又差异化激励的配套措施,健全完善各层级人才激励服务保障体系。

二是人才政策高度聚焦支持优势产业链建设。“巴陵人才新政20条”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战略,聚焦“12+1”优势产业链,突出产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培养激励,着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对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和重点企业研发技术人才实行奖励;注重发挥技能人才作用,支持鼓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本地企业输送更多合格的技能人才;在人才项目评选中向产业链人才倾斜。

三是坚持高层次人才和基础性人才并重。注重分层分类、精准施策,针对不同层次人才制定不同政策,既重视“顶天立地”的高精尖缺人才,又充分注重“铺天盖地”的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既突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又综合考虑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既注重人才引进,又重视本土人才培养选拔激励。同时,考虑到我市地处科教人才资源十分丰富的长沙、武汉两座省会城市之间,为充分发挥这一地理优势,强调突出抓好柔性引才引智,并给予系列政策支持。

四是人才政策改革创新力度比较大。坚持制度创新、激发活力,注重破除人才发展陈旧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释放人才活力。比如,建立市县两级事业单位人才编制专户,为已满编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提供编制保障;允许公立医院打破人员身份限制,实行内部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聘任制;对市属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经相关部门审核可以实行项目工资制和年薪制,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基数。创新人才评价方式,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突出市场评价,建立以品德、能力、业绩、薪酬为导向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对全市高层次人才按照国际顶尖人才(A)、国家级领军人才(B)、省级领军人才(C)、市级领军人才(D)、高级人才(E)等类别进行评价认定。

五是突出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健康和安居是人才非常关心的问题。“巴陵人才新政20条”专门就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强调优化人才子女入学和配偶随迁服务,加大人才医疗和安居保障力度,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建立优秀人才荣誉激励制度,定期组织专家人才体检、疗养,支持高层次人才进修培训等。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