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平江县盘活本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字体: 】   点击数:

9月8日,在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90后”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余双炳和同事王章才专注地用液相色谱仪分析食品添加剂含量。“虽然在外发展工资高些,但家乡人才引进政策很给力,不但给了我们很好的发展平台,而且生活上也有安家费和住房补贴,工作起来没有了后顾之忧。”两人一边操作仪器,一边向记者感慨道。

余双炳和王章才都是平江人,2016年平江县委组织部实施第一批人才引进政策,获知这个消息后,他们毫不犹豫地放弃外地工作,选择回乡就业,致力于家乡建设。

“县里引进的人才来后,我们的食品检验参数从260项提高到1070项,中心检测能力和水平得到质的提升,对平江食品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面对这些干劲十足的年轻小伙,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主任黄武苏赞不绝口。

经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作为革命老区,平江县十分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一方面我们通过人才引进政策,广泛吸纳技术人才参与平江建设,另一方面通过人才培育、人才激励等多方面举措,进一步培养好本地现有人才,构建坚实人才团队。”平江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丑娟介绍说。

“80后”凌周原本在县档案局上班,2015年底被选派到梅仙镇填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通过几年的基层实践锻炼,个人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原本贫困的填得村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成功脱贫出列。

基层是养育人才的沃土。近几年来,平江县启动培优重用优秀年轻干部工程,通过考试考核选拔等方式,从全县年轻干部职工中选派了40名优秀干部到基层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经过几年的基层工作历练,第一批选派到村任职的20名同志中,有12名通过群众推荐、组织比选考察,进入了乡镇领导班子。除此之外,今年还启动了公开选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工作,要求平江籍、30岁以下、全日制大专以上文凭,经考试考核等程序选任30人到农村担任村(社区)干部,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人选定向培养,优秀者三年后将被推选到支部书记岗位,六年后考核优秀解决乡镇事业编制,这一举措受到年轻人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

为建立和壮大广大农村各类人才队伍,自2017年来,平江县经过摸底排查,已逐步建立涵盖种植、养殖、加工、工艺、电商等行业的农村实用人才数据库。通过资金、项目、技术等对农村的种养殖大户、技术能手、民间艺人以及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进行支持帮扶。同时,鼓励和倡导自由职业者开展技能职称评定,促进农村人才资源开发利用,激励引导新型职业农民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留住人才、激励人才,平江县还通过建立健全人才机构机制、设立人才基金库、优先优设配套服务、奖励表彰优秀人才等举措,实施系列本土人才激励工程,为优秀基层人才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目前,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已逐步成为平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为建设美丽平江发挥着光与热。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