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英才风采
王安华:把丰碑立在田间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字体: 】   点击数:

蓦然回首,已是三十年!他用坚实的脚步在这片深爱着的土地上丈量无悔的青春,他用顽强而执着的坚守在平凡的农业技术岗位上书写无悔的人生。三十年,他把人生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基层农技推广事业,硕果累累。如今,青丝渐白,两鬓已霜,他作为科技特派员依然傲立在农技推广的最前沿。他,就是汨罗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安华,一名农技推广战线的优秀老兵。

多年来,王安华同志严格要求自己,常年坚守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他始终牢记服务三农、奉献三农的人生宗旨,甘守清贫、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不平凡的业绩诠释着新一代农技人永远不变的“三农”情怀,为岳阳的农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王安华先后获得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湖南省农业科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湖南省农业厅三等功、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家农业部联合授予的“南南合作特别贡献奖”、四次获得湖南省农业丰收奖,发表专业论文11篇,编写了近50余万字的技术资料。

他是科技创新的标杆。2014年,王安华担任汨罗市科技特派员,2016年被选拔为岳阳市科技特派员至今,先后被派驻到汨罗市两个贫困村和岳阳市农业科技企业基地进行技术服务。担任科技特派员后,他十分珍惜科技特派员制度搭建的广阔舞台,活跃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几年来,王安华以基地为家,潜心研究,先后取得了6项重要技术创新成果。“高品质红椒挂树保鲜越冬、早春再生栽培技术”、“保护地蔬菜有机基质控根栽培技术”、“蔬菜水培无土栽培技术”、“蔬菜漂浮育苗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其中“高品质红椒挂树保鲜越冬、早春再生栽培技术”、“保护地蔬菜有机基质控根栽培技术”、列为岳阳市重大技术专项,并已申报了技术发明专利。

“高品质红椒挂树保鲜越冬、早春再生栽培技术”实现了亩产7吨优质红椒的高产量和亩产值4万元的高效益,填补了湖南冬季没有高品质红椒生产的空白。目前这一成果的推广正在以君山区为核心逐步向华容、汨罗、湘阴发展,并辐射到常德和衡阳,产业开发前景巨大。

“高品质红椒挂树保鲜越冬和早春再生高效栽培技术”也被列入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去年3月12日、6月11日、11月19日,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十二名知名专家以及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负责人在君山蔬菜科技园召开了“高品质红椒挂树保鲜越冬和早春再生高效栽培技术”的现场观摩及成果评议会,反响强烈,与会专家和领导对这一创新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该成果被评议为技术研究国内领先。

“保护地蔬菜有机基质控根栽培技术”不仅克服了保护地蔬菜连作障碍,产量比常规栽培增加40%以上,品质大幅度提升,更为重要的是这项技术的推广是实现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极大破解农作物秸秆禁烧的难题,具有重大的环保生态意义。

这些成果都是王安华派驻到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后取得的。

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岳阳市民营资本投入现代农业的典型代表,是岳阳市重点扶持和保护的农业企业。2013年湖南泰和集团转型投入农业以来。泰和集团公司在转型进军农业发展之初,公司农业技术人才极度缺乏,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障碍,虽然集团怀抱着对农业的巨大情怀,不断投入巨资,但由于技术创新的短板,企业发展一度陷入困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新泰和集团公司的一再请求,2015年王安华被派驻到新泰和集团开展技术扶持。六年来他凭着坚韧的毅力,困守在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的基地,顽强公关、锲而不舍,从技术团队的组建、人才的培训、研发课题的选定和实施都亲力亲为。泰和集团的科研创新从无到有,到一步步成长为湖南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王安华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正是因为技术创新的引领,为公司良性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新泰和集团基地也正式扭亏为盈,由过去每年亏损近2000万元变为盈利110万元,极大增强了企业进军现代农业的信心。

他是农民致富的贴心人。为了更有效的传授先进适用技术,2015年底,王安华建起了3个“农技在线24小时”微信群,入群人员超过了1000人,涉及岳阳市三个县51个乡镇的专业大户、合作社老板、企业负责人。他几乎奉献了全部的业余时间为他们解疑答惑,不厌其烦,还要经常去到现场,虽然十分辛苦,他依然乐此不疲。经年累月,他用精湛的技术和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口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无小事,王安华更是体现了一个省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担任省人大代表四年里,王安华提出的每一件建议都涉及广大基层群众的利益和诉求。去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对冬季蔬菜生产也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很多基地的蔬菜面临卖不出去的难题,疫情期间王安华接到无数基地的求助电话,他不顾个人安危,积极联络多方求助,帮助岳阳四个基地销售蔬菜500多吨,并为蔬菜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指导。

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王安华进行了针对新型农民的实用技术培训达到90次,参训人员近3000人次。为企业组建核心技术团队,培养技术骨干12名。

王安华以坚定的信念、顽强刻苦的作风、丰富和精湛的技术把丰碑牢牢树立在田间地头,树立在老百姓的心中,没有辜负组织上的殷切期望,没有辜负科技特派员这一光荣称号。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