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英才风采
夏照明: 愿以大爱富乡村,乐为种粮当主播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字体: 】   点击数:

我是夏照明,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三级研究员,湖南洞庭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市派科技特派员。一直从事水稻科研和农技推广工作,到今年已是第40个年头了。一年多来,我在抖音上直播水稻栽培技术100多场,发布水稻种植科普短视频300多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科普推文150多篇,吸引了4万多种粮的粉丝。

我和抖音结缘源于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眼看春耕大忙了。人窝在家里,农技服务怎么办?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2月12日,偶然有朋友和我聊起了抖音,知晓了抖音的作用,当即注册了“夏老师教你种水稻”抖音号。当晚8点便架起手机,开播了第一场抖音直播技术课。

从未接触过抖音,头一回当主播,我边学边操作,好不容易进入直播页面。没有人进直播间,好一会等来了一个,招呼来不及就闪人了,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同时在线最多时只有3人。一年多了,对此我仍记忆犹新。然而我没有气馁,第二天继续,第三天、第四天……坚持!

接触抖音的时间长了,我认识到光抖音直播还行,抖音直播农民朋友们不能回放,必须要做短视频!让他们能天天查看。

这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没有素材,自己下田拍!

不懂视频编揖,上网学!

没人配音,自己的汨罗普通话,硬着上!

最最重要的,我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私信必复。农民提的问题,一天哪怕几十条,上百条,当天必须及时解答、回复。

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抖音号人气渐旺。直播间里,几十人,几百人,最多的时候达到了3000多人,一场直播数千、甚至数万人进入;短视频少则数万次的播放量,多的近80万次。我将平生所学和40年工作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我学的农学专业,干的水稻栽培和种子繁育。粉丝们向我提出的问题却涉及很广,有的我并不善长,我必须花更多的时间学习,丰富自己,决不能让农民朋友失望!

为了指导病虫害防治,我请教省市植保专家和一线植保技术人员,甘当学生。为了指导水稻直播除草,我反复查阅资料,将常用技术制成表格,随时备查,资料之完整,连植保专业人士都感到惊讶。为了熟悉稻田综合种养,我主动报名参加省里的稻田鱼、虾、蛙、鸡等综合养殖技术培训班。

有朋友问我:“夏老师,你当公司的老总,经常去各地讲课培训,还要当抖音主播,自己一个人做短视频,发公众号,你忙得过来吗?”是的,的确比较忙,做直播、短视频,公众号我基本是利用休息时间。也有朋友问我:“老夏做抖音不带货,不赚钱,图什么?”我没想过用抖音赚钱,今年我58岁,只有两年多的时间就要退休了,我只想把自己这几十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帮更多的农民朋友解决一些问题,传授一些技术,帮助他们把水稻种出高产,种出优质,种出效益。

岳阳县春田花生态家庭农场姜响华在我的指导下,严重寒露风影响下优质稻亩产过千斤,比村上其他农户亩增产200以上。

经开区西塘镇种粮大户任术伍几千斤种子催芽出问题,第二天一早我赶赴西塘现场解决,减少了数万元损失。

贵州黔东南州发生严重稻纵卷叶螟为害,我帮他们解决问题。粉丝“耕牛不识凌云木”给我发来私信:“夏老师,您真是我们农民的活菩萨!”。

江西修水县“快乐每一天”更有意思:“老师我这么麻烦您,是不是要交点学费?”我当然不会收。

洞庭高科的水稻品种C两优018去年在安徽省销售不足2万公斤,明年拿下了20万公斤的订单。我在抖音上的全程服务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就在本周星期一,君山区钱粮湖镇粉丝曹红强,150亩早稻秧苗因低温阴雨出现烂秧现象,打算放弃,准备好投入的近2万元成本打水漂,我教他管理,重振了他的信心。

一年多来,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每每看到这些信息,看到通过我的服务带来的减损、增产、增收,兴奋和喜悦油然而生。是的,我当抖音主播,大处讲是为粮食安全,小处讲是为农民致富。我是累并幸福着、累并快乐着。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